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视角
为全人类共同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作者:任 琳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2022年3月15日 时间:2022-04-12
“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促进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为实现联合国千年计划目标作出了大量贡献。截至今年1月,中国已与147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商务部数据显示,即使在疫情影响下,我国去年与沿线国家的货物贸易额依然创新高,达到11.6万亿元,同比增长23.6%,实现了与沿线国家共同发展、互利共赢。
需要强调的是,“一带一路”倡议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充分尊重沿线国家的独立自主性。中方贷款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追加任何意图干涉他国的强制性条款。这和某些西方国家在海外投融资项目里附加强制性政治条款,妄图干涉东道主国的国内政治经济事务的扩张主义传统和作派截然不同。
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世界发展赤字加剧。发展是世界各国的最大公约数,中国愿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一如既往为人类发展提供中国方案。特别是随着倡议从“大写意”进入“工笔画”阶段,中国将继续坚持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的指导原则,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合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是“高水平开放之路”,秉持开放合作的精神。“一带一路”的践行主体是企业。在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它们不仅要适应东道主国本地的标准规则和文化社会生态,更是要与国际同类型企业在开放的世界市场进行公平竞争,因此这也是一个对接国际高标准规则、适应世界市场开放竞争的过程。
历史上西方国家的海外扩张往往具有排他性特征,“一带一路”则截然不同,有关项目高度重视开放合作,与包括发达经济体在内的第三方开展了大量的合作。截至2021年年底,我国已与日本、意大利等14国签署第三方市场合作文件,有不少企业使用第三方合作的方式在海外投标投资投产。此外,“一带一路”积极对接国际标准规则,致力于塑造一个包容开放的世界经济体系。与以往的货物贸易占主导有所不同,“一带一路”倡议的开放更是要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坚持对内对外开放的相互促进和良性互动,借由“一带一路”倡议的平台,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与沿线国家共建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一带一路”是“可持续发展之路”,激发当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活力。一方面,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包括资源和环境的可持续。与以往某些发达国家的强势扩张和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污染产业不同,“一带一路”项目重视绿色低碳,愿为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相关目标作出积极贡献。一是限制有污染的项目获得融资,例如中国人民银行在2020年修订了《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明确规定不再为涉及煤和煤电等传统化石能源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二是在不具备清洁能源发电资源禀赋或是发展水平非常落后的国家,我国企业积极推广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清洁燃煤技术,严格控制碳排放量。另一方面,可持续的内涵还包括“一带一路”项目向来重视债务可持续性问题。中国很早就与28个沿线国家共同制定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2020年沙特成为第29个该指导原则的核准方。
某些别有用心的发达国家捏造不实言论,把一些沿线国家遭遇“债务陷阱”归咎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妄图歪曲论证我“一带一路”具有扩张意图。但是,沿线国家的债务问题同“一带一路”倡议本身没有必然联系,而是有着诸如历史遗留问题、全球金融危机冲击、国内财政刺激、金融市场超额融资等其他成因。没有证据表明任何国家因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而陷入债务危机,反而是某些西方国家有“做空”他国经济的劣迹,例如20世纪80年代初“做空”拉美国家。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际,中国还积极推动落实G20缓债倡议,减轻非洲国家债务负担,成为G20成员国中减债贡献最大的国家。
“一带一路”是“惠民生幸福之路”,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要想富,先修路”。基础设施建设是“甘作前人栽树,宁愿后人乘凉”的民心工程。为了赚快钱,部分发达国家往往不会选择耗时耗力的基础设施建设,而是更青睐于投资例如金融服务等容易赚快钱的领域。“一带一路”则是发展导向的倡议,重视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随着基础设施“硬联通”扎实推进,为沿线各国今后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基础和保障。“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实实在在地推进了一大批关系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合作项目。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东非有了第一条铁路,马尔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桥。不仅是这种物质层面的切实利好,“一带一路”投资项目还直接或间接地带动了沿线国家的就业、收入水平、社会保障和教育程度,切实造福了沿线国家人民。“一带一路”倡议弘扬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正确处理民生与发展的关系,还体现在投资项目以绿色为底色,重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在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的指导下,运用技术进步的最新成果,建设绿色丝路和数字丝路。随着“一带一路”的不断走深走实,今后的投资项目将更加注重民生导向,切实增进沿线国家的民生福祉,把“一带一路”打造成造福世界的“发展带”、惠及各国人民的“幸福路”。
西方扩张主义在当代表现出单边霸凌、滥用制裁和无视多边主义精神等新形式新特点,对参与全球治理的意愿大大下降,更关心霸权护持的一己私利,致使世界面临更为严峻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与之相对,中国愿与沿线国家并肩前行,砥砺奋进,努力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合作平台。“一带一路”倡议为国际社会提供了大量的国际公共产品,提出的合作理念和主张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先后被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的成果文件。不论是在疫情期间,借助“一带一路”平台发起的“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还是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借助“一带一路”平台发起的“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倡议”,都显示出中国愿与世界各国携手面向未来,共同打造一条治理之路、信任之路、和平之路和发展之路的决心。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室主任)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