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视角
关于乌克兰局势,外交部这样阐述中方立场

时间:2022-04-06

近期,乌克兰局势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方始终本着客观公正态度,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独立自主地作出判断。中方一贯主张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致力于劝和促谈,缓和人道主义局势。


 

中方的立场光明磊落、公正客观,同大多数国家的愿望相一致,是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五点基本立场 


 

2月25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应约分别与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和法国总统顾问博纳通电话时,阐述了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五点基本立场。


 


 

 


 

连日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多个国内国际重要场合,进一步阐述关于乌克兰局势的中方立场。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中国驻多国大使等,为缓和局势、劝和促谈汇聚共识,提供助力。外交部发言人也多次通过例行记者会,详细介绍有关情况。我们摘录了有关表态,一起了解中方立场。


 


 

★中方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 



 

乌克兰局势急剧变化,中方对乌俄爆发冲突感到痛惜,对平民受到伤害极为关注。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基本立场是公开、透明和一贯的。我们始终主张尊重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针对当前危机,中方呼吁乌俄通过谈判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支持国际上一切有利于政治解决的建设性努力。

——2022年3月1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应约同乌克兰外长库列巴通电话 


 

中方认为,要化解当前危机,必须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和保障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坚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照顾当事方的合理安全关切;必须坚持通过对话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必须着眼地区长治久安,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

——2022年3月7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两会记者会上阐述中方对化解当前乌克兰危机的立场主张 


 

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方始终本着客观公正态度,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独立自主地作出判断,表明主张。在乌克兰问题上,任何抹杀中方努力、歪曲中方意图、造谣抹黑中国的虚假信息,目的都是转嫁矛盾、挑动对抗、借机渔利,既不负责,也不道德。

——2022年3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主持例行记者会 


 

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都应当得到尊重和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及原则都应当得到共同维护,这是中方一贯秉持的原则,也是各国都应该坚持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与此同时,中方也一贯认为,一国安全不能建立在损害别国安全的基础之上,更不能出于寻求自身绝对军事优势和绝对安全而肆意损害别国主权和安全,各国的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尊重。

——2022年3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主持例行记者会 


 

中国的立场清晰明了,在战争与和平问题上,我们站在和平一边,在单边制裁与对话谈判之间,我们站在对话一边,在拱火浇油与降温灭火之间,我们站在降温一边。时间将证明,中国的立场是负责任的,也是经得起历史考验的。

——2022年3月29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举行视频会见 


 


 

★乌克兰问题有其复杂和特殊的历史经纬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乌克兰局势发展到今天,原因错综复杂。解决复杂问题,需要的是冷静和理性,而不是火上浇油、激化矛盾。

——2022年3月7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两会记者会上阐述中方对化解当前乌克兰危机的立场主张 


 

事实上,早在1997年,美国前驻苏联大使乔治·凯南曾警告,北约继续东扩将是整个后冷战时代美国政策中最致命的错误。2014年,基辛格博士说过,乌克兰绝不能成为一方反对另一方的前哨,乌克兰加入北约是一条红线。2015年,美国教授米尔斯海默表示,美国在奉行门罗主义的同时,始终没有停止把乌克兰拉进西方阵营。俄罗斯作为大国,绝不会同意美西方这样做。近日,美国著名国际问题专家托马斯·弗里德曼刊文指出,在这场乌克兰危机中,美国和北约并非无辜的旁观者。美国关于北约东扩的政策给乌克兰危机这场冲突大火“添了一块巨大的木头”。令人遗憾的是,这些公正、客观、理性的分析未能形成美西方和北约现实版的政策。

——2022年3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主持例行记者会 


 

乌克兰问题演变到今天,来龙去脉十分清楚。正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所作所为,才一步步将俄乌矛盾推向火山口。美国无视自身责任,反而指责中国有关乌克兰问题的立场,给“同时打压中俄两国”的图谋寻找操作空间,以达到维护霸权目的。美国政府越是费尽心机造谣污蔑、渲染炒作,就越是让国际社会看清其信誉账户的累累赤字。

——2022年3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主持例行记者会 


 

乌克兰问题走到今天并非偶然,是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也是多年积累矛盾的爆发,根子在于欧洲的安全问题,北约无限制东扩的做法值得反思。从长远计,欧洲各方还是应本着安全不可分割原则,在尊重彼此合理关切基础上,通过对话谈判,构建起平衡、有效、可持续的地区安全架构。

——2022年3月20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同阿尔及利亚外长拉马拉在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 


 


 

★对话谈判才是根本解决之道 



 

乌克兰危机最终只能通过对话谈判解决。凡是有助于缓和局势和政治解决的努力,中方都支持。凡是不利于推动外交解决而是拱火浇油使局势升级的行动,中方都反对。中方将继续为和平发声、为和平尽力。我们鼓励俄乌直接谈判,谈判不可能一帆风顺,但国际社会应当持续予以配合支持,直到谈出结果、谈出和平。我们也鼓励美国、北约、欧盟与俄罗斯开展平等对话,直面多年来积累的矛盾和问题,重视北约连续东扩对俄安全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按照安全不可分割原则,寻求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

——2022年3月5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应约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电话 


 

中方认为,形势越紧,和谈越不能停止;分歧越大,越需要坐下来谈判。中方愿继续为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也愿在需要时与国际社会一道开展必要的斡旋。

——2022年3月7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两会记者会上阐述中方对化解当前乌克兰危机的立场主张 


 

中方一直在劝和促谈,为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作出努力。习近平主席多次同相关国家领导人通电话,亲自做工作。中方会继续在乌克兰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但解铃还须系铃人。我想强调的是,那些乌克兰危机的始作俑者们应该好好反思一下他们在乌克兰危机中扮演的角色,切实承担起应承担的责任,为缓和局势、解决问题拿出实际行动,而不是嫁祸于人。

——2022年3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主持例行记者会 


 

冲突发生以来,中方一直以实际行动致力于劝和促谈。中方的公正立场和建设性努力有目共睹,得到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理解和支持。中方向乌克兰方面提供的,是食品、儿童奶粉、睡袋、棉被、防潮垫等急需的人道主义物资。而美方提供的却是致命性武器。3月16日,美方宣布向乌克兰提供额外8亿美元武器援助,本周美国对乌克兰武器援助的总额就达到10亿美元。我给大家念念也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先生提到的清单。美方向乌方提供的最新武器装备包括800套防空系统,9000套便携式、高精度反装甲系统,7000件机枪、榴弹发射器等小型武器,以及2000万发炮弹和子弹。这还不是他的清单的全部。美方最新援助的武器是为乌克兰带去了稳定和安全吗?还是会给乌克兰造成更多的平民伤亡?对于乌克兰的平民来说,他们更需要的是食品和睡袋?还是机枪和炮弹?稍具理性和常识的人,对此都不难作出正确的判断。

——2022年3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主持例行记者会 


 

中方始终主张,对话谈判才是化解危机最现实可行的方式,谋求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才可能实现欧洲和世界的长治久安。不断扩大战争、无限升级制裁只会让问题更加复杂,让世界付出更大代价。当前形势下,各方应积极鼓励、支持俄乌谈下去,谈出结果,谈出和平。要摒弃非黑即白的情绪化做法,理性审视乌克兰危机的深层次根源。要避免鱼死网破的极端化做法,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创造有利条件。要防止点火浇油的渔利式做法,让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战胜个别国家的私利。

——2022年3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主持例行记者会 


 


 

★防止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 



 

针对战事不断扩大,当务之急是尽可能缓解现地局势,避免冲突升级甚至失控,尤其是防止对平民的伤害和出现人道主义危机,还应确保人道主义援助安全及时准入。

——2022年3月1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应约同乌克兰外长库列巴通电话 


 

要防止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中方愿就此提出六点倡议:

一是人道主义行动必须遵守中立、公正原则,防止将人道问题政治化;

二是全面关注乌克兰的流离失所者,帮助其得以妥善安置;

三是切实保护平民,防止乌境内出现次生人道灾害;

四是保障人道援助活动顺利、安全开展,包括提供快速、安全、无障碍的人道主义准入;

五是确保在乌外国人安全,允许其从乌克兰安全离开,并为其回国提供帮助;

六是支持联合国在对乌人道援助方面发挥协调作用,支持联合国乌克兰危机协调员的工作。

——2022年3月7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两会记者会上就防止乌克兰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提出六点倡议 


 

应对可能出现的大规模人道危机,是目前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

——2022年3月15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应约同荷兰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胡克斯特拉通电话 


 

中方对乌克兰人道主义局势不断恶化深表担忧,对有关平民伤亡和难民人数增加的报道感到痛惜。当务之急是各方尽快停火止战,保持最大克制,保障平民安全和基本人道需求,防止发生更大规模的人道危机。中方高度重视乌克兰人道局势,提出了六点倡议主张。中国红十字会已经向乌克兰提供了三批人道援助物资。其中,第三批物资重点帮助乌克兰红十字会救助受冲突影响的流离失所的儿童。

——2022年3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主持例行记者会 


 


 

★制裁解决不了问题,还会制造出新的问题 



 

中方一贯认为制裁从来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有效途径。中方一贯反对任何非法单边制裁。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在过去20年里,美国实施的制裁数量增长了10倍。美国上一届总统任期内实施的制裁高达3800项,相当于平均每天3次挥舞“制裁大棒”。2011年以来,美国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就超过了100多次。但是,美方的制裁解决问题了吗?世界因为美方的制裁变得更好了吗?乌克兰问题会由于美方对俄罗斯实施制裁而自然解决吗?欧洲安全将由于美方对俄制裁而变得更有保障吗?希望有关方面认真思考,还是应该努力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2022年2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主持例行记者会 


 

中方不赞成用制裁手段解决问题,更反对没有国际法依据的单边制裁。实践早已证明,制裁非但解决不了问题,还会制造出新的问题,不仅造成经济上“双输”或“多输”局面,还会干扰影响政治解决的进程。

——2022年2月26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应约同德国外长贝尔伯克通电话 


 

中方一贯主张慎用制裁,反对没有国际法依据的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世界各国已是不可分割的共同体,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情况下,无限制的制裁将破坏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剧粮食、能源危机,伤及各国民生。各方应冷静下来,多做有利于缓和局势、防止激化矛盾的事情。

——2022年3月10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应约同法国外长勒德里昂举行视频会晤 


 

实践证明,制裁解决不了问题,还会制造出新的问题。不断升级的制裁将对全球金融、能源、粮食、交通、供应链等各方面造成严重冲击,损害疫情下的世界经济复苏和各国的民生。形势越复杂,越需要冷静考虑采取的行动是不是有利于推动和谈,是不是有利于争取和平。

——2022年3月10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应约同意大利外长迪马约举行视频会晤 


 

疫情冲击背景下,不断升级的单边制裁,将造成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断裂,导致各国民众生活受到冲击。各国人民并没有责任为地缘冲突和大国博弈埋单。

——2022年3月20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同阿尔及利亚外长拉马拉在会谈后共同会见 


 综合自外交部网站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