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视角
美国“人权至上”不攻自破

作者:魏南枝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2021年9月12日 时间:2021-09-27

无论是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还是累计死亡病例,今天的美国都是“全球第一”。自诩占据人权道义高地的美国政府,一次次坐失疫情防控良机,致使美国人民至今深陷疫情泥沼。

美国的疫情防控是将政治置于科学之上。去年,疫情蔓延之时正值美国大选。选举政治之下,在某些政客看来,赢得选举高于整体利益。因而有效控制疫情和迅速重启经济之间的矛盾、两党的党派斗争、不同群体围绕疫情和种族问题产生的抗议冲突等,让美国的疫情防控被高度政治化。

目前,尽管美国疫情出现反扑、病毒感染群体年轻化,两党围绕疫苗接种问题的政治角力仍在持续发酵。一些共和党州对疫苗的抵制导致接种率进展缓慢,有共和党议员称“拜登政府扩大疫苗接种的计划可能会被民主党用来没收人们的枪支和圣经”。

美国长期以来将自己视为“人权灯塔”,也是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缔约国。但是,疫情暴发以来,美国政府非但没有采取积极措施保障民众的生命权,反而有政客公然宣称“老年人应该自愿为拯救经济而死”。美国政府如果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到第一位,那么执行封锁和出入境防疫管理是必须要做的事情。但是,正因美国口头上坚持“人权至上”、行动中贯彻资本利益至上,疫情才无法得到有效控制。

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反映出美国国内的多重人权危机,而且凸显了美国对外政策的自私自利底色。《华盛顿邮报》近期发表文章,报道美国大量囤积新冠疫苗,导致疫苗浪费现象严重。这种囤积疫苗的自私做法极大地剥夺了发展中国家公平获得疫苗的机会。与此同时,美国政府频频以“人权”名义干涉中国等多个国家的内政,甚至不忘在“被奴役国家周”宣言中特意点名中国。

美国的人权双重标准清楚表明,美国政府想维护的,哪里是“人权”,而是把自己的意志和标准强加于人的秩序,是“美国主导世界”的霸权逻辑下的唯美独尊的强权政治,其背后都是以美国意志为名的美国大资本利益。

美国主张的所谓人权,既不是美国穷人的人权、也不是他国人民的人权,而是资本攫取超额利润的自由。将美国从人权道义高地拉下来的不是别人,正是美国自己。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