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视角
欧洲出现一种趋势,“华盛顿极为不安”

文章来源:《参考消息》 时间:2021-09-03

俄罗斯《观点报》网站8月2日发表题为《欧洲不愿为美国的利益牺牲自己》的文章,作者为俄罗斯财经大学副教授格沃尔格·米尔扎扬。全文摘编如下:

民调显示了一个令华盛顿极为不安的趋势:越来越多的欧洲人认为他们的主要竞争对手是美国,而非俄罗斯。甚至还有人推测,如果美国与中国或俄罗斯发生军事冲突,尽管欧洲国家是北约成员国,但它们根本不想为美国而牺牲自己。

人类天性是不可战胜的。即使是现在,面临诸多共同挑战和威胁,主要国家彼此间也仍存在着一些毫无意义且琐碎的冲突。罪魁祸首就是美国,在于它对俄罗斯、中国、伊朗和其他一些较小国家所采取的敌对政策。

▲资料图片:2021年2月12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拍摄的北约总部。(新华社)

有人认为,并非只有美国,而是整个西方集体都在推行这种政策。在俄罗斯,人们普遍认为,华盛顿是首领,对毕恭毕敬的欧洲附庸颐指气使。欧洲精英们确实服从华盛顿——甚至不是因为华盛顿强迫他们,而是因为他们已经习惯了,不知道还有其他活法。特朗普执政时期欧洲领导人的手足无措就是例证,当时美国总统实际上拒绝领导西方集体,其决策明显地从集体转向了单边主义。欧洲精英们非但没有在俄罗斯、伊朗、乌克兰等问题上做出自己的决定,反而裹足不前。直到拜登上台,他们才松了一口气,因为原有的关系模式与拜登一起回来了。

然而,美国人自己却认为,过去已不可能重来。一旦发生任何重大事件,他们也不能指望欧洲盟友会助一臂之力。是的,从形式上讲,北约宪章第五条规定了集体防御原则。但美国的“敌人”(当然是指体制性的,恐怖组织不包括在内)没有一个打算袭击美国。更确切地说,他们将在自己的利益范围内展开自卫。

例如,与俄罗斯的军事冲突可能发生在乌克兰,与伊朗的军事冲突可能会在伊拉克。所有这些都不属于北约宪章第五条的范围。当然,如果欧洲当局愿意对条款进行广义的解读,也许能够适用,但很大一部分欧洲国家的首脑并不愿意做出这种牺牲。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欧洲和国际综合研究中心主任德米特里·苏斯洛夫认为,欧洲人并不认为中国和现在的俄罗斯是一种生存威胁,这和苏联对欧洲的威胁不同。欧洲人没有美国人的那种野心。而且,西欧与俄罗斯的合作,以及所有欧洲人与中国的合作,对其自身都是非常有益的,他们也希望保持这种合作。他们不想成为美国游戏中的棋子。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