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视角
构建合作开放互利共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张宇燕、徐秀军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2021年7月26日 时间:2021-08-07

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根本保障

 

 

尽管世界各国发展目标不尽相同,但在高度相互依存的当今世界,这些目标之间具有不可分割的内在联系,并最终表现为互利共赢,让所有国家和人民平等享有参与合作的机会,平等分享合作的成果。所谓互利共赢,是指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寻求利益契合点和合作最大公约数,体现各方智慧和创意,各施所长,各尽所能,把各方优势和潜力充分发挥出来。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才能奠定坚实的合作与开放基础。国家间的共同利益是国家合作的基础,而搞零和博弈和利益对立是国家间分歧、摩擦乃至冲突的根源。当今世界,一些国家出现的社会骚乱、族群冲突、政局动荡等问题,归根结底都跟不同国家、不同群体之间的利益分配不均密切相关。日益凸显的全球不平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可归因为一些国家奉行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在国际上大搞赢者通吃、零和博弈,这不仅使一些国家对合作充满疑虑、对开放抱有抵制态度,还从根本上动摇了人类社会和谐共存的信任基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其核心归结起来就是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发展不要贫穷、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共赢不要单赢。我们要推动各国加强协调和合作,把本国人民利益同世界各国人民利益统一起来,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前行。

 

 

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才能营造良好的合作与开放环境。近年来,少数国家在国际上挥舞关税和禁运大棒,搞你输我赢的贸易战、科技战和金融战,破坏了国际社会互利共赢的良好合作与开放氛围。于是,越来越多的国家对外政策的内顾倾向加重,保护主义盛行,经济全球化因此遭受前所未有的挑战。事实证明,无论在什么领域,搞零和博弈只会制造更多的分裂、对立和乱局,而只有坚持互利共赢才能实现团结合作和开放发展。

 

 

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才能塑造持久的合作与开放动力。国家利益是国家对外行为的最重要、最根本的动因。国家参与国际合作、推行对外开放的根本目的在于增进和维护国家利益。一国福祉的增进离不开良好的外部环境,在危机四伏、复苏乏力的世界中,任何国家和地区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因此,我们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能只是少数国家的发展和繁荣,而应该追求世界各国的普惠和均衡发展,使各个国家和地区一起驶入互利共赢和共同繁荣的轨道。同时,国际社会要共同努力改革和完善现有国际规则体系,作出更有效的相关制度安排,使世界各国及其人民在合作与开放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合作与开放提供持久动力和更加有力的保障。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