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视角
欧洲共产党人对中国共产党成功经验的探讨

作者:张杰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时间:2021-07-19

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首这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和坚持不懈的奋斗,为国家、为人民、为世界作出了彪炳史册的伟大贡献。在此背景下,一些欧洲国家的共产党将目光更多地聚焦于中国共产党,试图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及其经验中找到中国发展奇迹背后的成功“密码”。他们主要是从理论、历史、人民、实践和世界五个维度认识和理解这个“密码”的。

理论之维: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马克思指出:“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根本指导思想,这是由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的。在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始终把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为思想和行动的指南,并将其与中国实际紧密结合,是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德米特里·诺维科夫认为,坚持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伟大成就的主要经验之一,中国共产党能够认真研究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并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对待当今世界发生的一切事件。选择马克思主义作为思想理论旗帜,并能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中国共产党“基于对本国社会主义发展规律和全球资本主义发展趋势的认识的深化”,提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这一目标的实现将对整个人类的繁荣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白俄罗斯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阿列克谢·索科尔表示,“所有政党和国家在改革发展中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处理不当就会导致危机。中国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共在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本质的同时,不断创造性地发展它的内涵,保证思想上的先进性”。

历史之维: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初心使命。纵观历史可以看到,中国能有今天的发展成就,离不开无数仁人志士矢志不渝的奋斗。20世纪初的中国内忧外患、四分五裂,饱受西方列强欺凌。当时许多爱国人士、先进人物为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进行了艰辛探索和不屈斗争,但大多都归于失败。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英国共产党总书记罗伯特·格里菲斯认为,中国在近代遭受了帝国主义国家的侵略,中国人民的反封建斗争与反对帝国主义的抗争交织在一起,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并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抗争,才使中国人民摆脱了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枷锁。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也一直奉行“有利于广大劳动人民及其家庭的经济发展战略”。

人民之维: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包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价值意蕴和深厚的为民情怀,受到了欧洲国家共产党人的赞赏。格里菲斯认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来自人民、由人民创建、始终贴近人民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成功带领中国取得辉煌成就,核心秘诀是始终保持与人民的紧密联系,得到了人民的高度信任和广泛支持。“正是有了人民的信任与支持,中国共产党才可能动员十几亿中国人,同心协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消除绝对贫困等方面的重大胜利。”索科尔强调,“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是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主席沃伊捷赫·菲利普指出,中国共产党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数亿中国民众摆脱贫困”。欧洲左翼党第一副主席玛丽亚·特雷莎·莫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将人民放在首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这是中共这个百年大党始终保持生机活力的源泉”。德国左翼党名誉主席汉斯·莫德罗说,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是“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他还表示“人权并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具体的行为”,民主不应“流于几年一度的选举投票”。意大利共产党教育培训部及国际部负责人阿尔贝托·隆巴尔多则通过对比中国和部分西方国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表现指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为全球抗击疫情树立了典范。

实践之维: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基本思想与工作方法,是党带领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设新中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的重要法宝。瑞士共产党总书记马西米利亚诺·阿伊,葡萄牙共产党党员、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电影研究助理教授塞尔吉奥·迪亚斯·布兰科等人表示,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经验印证了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对于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性;中国共产党将实事求是贯穿于治国理政的实践中,不断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方针政策,最大程度地发挥了党的强大政治优势,保证了正确的发展方向。阿伊指出,中国共产党能够从实际国情出发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懂得如何避免使马克思主义退化为一种僵化的、教条的、停留于书本中的学说”。布兰科认为,中国共产党成功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创造性地、始终如一地、无私地直面并战胜千难万险”。而在索科尔看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深入结合实际的马克思主义”。

世界之维: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全球视野。中国共产党在带领中国人民奔向美好生活的同时,也致力于全人类的发展和进步。新时代的中国已经深深融入国际社会,而中国也为全球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得到了欧洲共产党人的普遍认同,他们认为“一带一路”让世界各国认识到互相尊重与平等合作符合世界发展大势。西班牙共产党主席何塞·路易斯·森特利亚强调,“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让有关国家和地区可以在社会、经济和文化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一带一路”的成功将有助于建立一个“基于多边主义的”“各国关系平等化”的全球治理格局。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毛罗·阿尔博雷西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对当前波诡云谲的国际形势的最好应对”,也是“人类社会未来的最佳归宿”。索科尔则认为,各国政党可以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有所作为。

总而言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受到了许多欧洲共产党人的赞许和钦佩。他们认为中国的成功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学习和借鉴,并相信中国共产党在未来将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作者单位:常熟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