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视角
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经验是世界宝贵财富

作者:伊万·梅利尼科夫(俄罗斯)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2021年07月06日) 时间:2021-07-19

在人类发展的历史上,中华文明在大多数时间都位居前列。到了近现代,随着西方殖民扩张,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面临着复兴的重任。中国共产党把先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引入中国,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进而实施改革开放。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经济发展势头迅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际地位不断提升。这一百年来,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才重新开启了民族复兴的新征程。

 

承载中华民族复兴重任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1840年,英国对中国发动了鸦片战争,标志着中国开始沦为西方列强的半殖民地。从那时起,中国人民的主要历史任务就是民族复兴,这与抵制西方的军事、政治、经济和文化扩张紧密相连。

对中国人民而言,伟大的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和年轻的苏维埃国家的诞生是历史性事件。十月革命后,马克思主义开始在中国社会的进步阶层中广泛传播。深刻的理论为具有进取心的中国人提供了争取民族解放的方法论。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不仅对全中国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整个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在一个由西方列强和混战的军阀统治的国家中,出现了一个真正的新型马克思主义政党,它站在中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和社会进步斗争的最前沿。

中国共产党甫一成立,就成为中国社会最进步的政治组织,很快被人民群众推选为解决全民族问题的主力军。从成立之初的50多名党员,中国共产党迅速成长为中国社会人数众多、最成熟的政治组织。中国共产党开启了自己的征程,在解决中国面对的严峻问题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今天中国共产党在继续有效地解决诸多重大的历史性难题。

中国共产党用很短的时间就赢得了民众的认可,并依靠群众开展民族解放斗争,打败了外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将所有反动分子驱逐出中国大陆。抗日战争的胜利和解放战争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取得的重大历史成就,中国获得了解放和团结,在建设社会主义道路上开启了真正的民族复兴之路。

 

领导中国人民建立并建设新中国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是中国共产党争取民族独立斗争取得胜利的成果。执政的中国共产党面临着迅速重建遭受战争破坏的经济的任务,当务之急是把国家经济引向社会主义发展方向,以提高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开始进行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国家的五年计划确保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进行。

此时,西方大国在外交上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还对其进行经济封锁,为中国的建设带来挑战。在苏联等国的帮助,勤劳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让计划变为现实。中国共产党在发展经济、科教、医疗卫生以及增强国防能力和国家安全方面取得了引人瞩目的重要成就。

中国建立了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短短数年间,新兴产业就出现了,其中包括电子设备和火箭制造。到1978年,中国工业的固定资产增长了几十倍,农产品收成大幅增加,运输业发展迅速,文盲人数大幅下降,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大大提高了人均寿命,并且在征服太空上迈出了步伐。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进一步前进打下坚实基础。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对国家至关重要的战略决策,将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实行经济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的方针在中共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中国发展迎来了新阶段,社会经济发展速度大幅提升,综合经济实力不断迈上新台阶。1978年人口数量为世界最多的中国的GDP总量在世界经济中所占份额仅为1.8%。到了21世纪初,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急剧提升。2010年中国GDP总量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位,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份额接近10%。这些年来,中国在全球GDP中所占的份额持续增加。在全球经济危机和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中国经济经受住了考验。

总的来看,这一时期,中国在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中国共产党成功解决了经济难题,为稳步提高中国人民生活水平奠定了基础。在整个改革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奉行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效政策,始终高度关注教育、科技、医疗卫生和文化的发展,构建起覆盖全国城乡人口的社会保障体系。

  

推动中国迈上发展新阶段

2012年11月,习近平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这是中国当代史上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历史事件。同年11月,党的新一届领导集体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正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随后,这一重要思想被载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2013年秋,习近平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广泛的国际意义。这个概念是伟大的丝绸之路理念在当代的发展。其目标是促进参加国的经济繁荣,加强文化交流和各领域的联系,并促进和平与可持续发展。

实现民族经济复兴和国家现代化所取得的成就,中国公民福祉的稳定提升,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的可靠基础。今天,中国共产党正在应对真正的全球性挑战,这对全人类都是至关重要的。

中国在为投资、技术、商品和服务的自由流动创造条件进而实施的跨地区项目中展现出了创新精神,确保了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维护了国际关系的和谐,捍卫了和平,保护了自然环境,正是这些举措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当代世界中的新作用。在中国不断发展壮大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提倡要通过进步、合作和人道主义来推动人类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的第二天,我国(指苏联——译者注)第一个承认,并宣布建立外交关系。当前的俄中关系是基于2001年在莫斯科签署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基本条款。今天,我们有理由说俄中关系是历史上最好的关系。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是口头上的,而是名副其实的。这一关系依赖于牢固的友谊传统、共同的利益、对睦邻互利给两国人民带来福祉的重要性的理解以及在原则问题上的相互支持。两国领导人一再强调:中国需要强大和成功的俄罗斯,俄罗斯需要繁荣和稳定的中国。

在推动双边合作的所有领域,中国共产党党员都作出了巨大贡献,包括国家间、议会间、党际间以及民间外交。后者非常重要。人文合作是俄中增进相互理解和友谊的支柱之一。国家间关系的关键在于人们如何相处。我们有充分理由说,俄罗斯每年都有越来越多的公民认为中国是一个友好的国家,对中国的生活、文化和汉语学习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两国不断举办各种联欢会、扩大旅游互访人数并促进媒体合作。

两国的友好协会在促进两国人民团结方面发挥着重要的特殊作用。今天,为了确保我们之间牢固的纽带关系的连续性,友好协会吸引年轻人参与推动友谊与合作活动,实施合作项目,加强俄罗斯各个地区与中国各省份之间的联系,在俄罗斯普及中文和在中国普及俄语,等等。俄中友好协会与中俄友好协会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伙伴互动关系有助于促进上述工作。当然,中国共产党认真对待这些组织的工作,也有助于促进上述工作。

我相信,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将使中国人民在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发展方面取得新成就。这些对中国人民和整个世界都至关重要。由于中国取得了无可争议的成功,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获得越来越多的论据来说明其目标具有光明前途。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100年间积累起来的杰出经验是当今宝贵的世界财富。中国的发展趋势让人们坚信:中国共产党在100年时间里积累起来的许多经验将被生活在各大洲不同国家的人民所汲取。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