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视角
美国高校高端智库建设有何成功经验

作者:黄海波 文章来源:《人民论坛》第10月中期 总第 572 期 时间:2017-10-17

  【摘要】当前,高校智库在为政府公共决策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针对相关问题,建议我国借鉴美国高校顶尖智库建设经验,从明确战略定位着手,进一步深化管理制度改革与机制创新,从而推动中国特色高校高端智库建设。

  【关键词】高校智库  制度改革  机制创新

  【中图分类号】G202    【文献标识码】A

  根据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发布的《2015中国智库报告》显示,在综合影响力排名前10的国内顶级智库中,高校智库共占据了4个席位(包括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凸显了高校智库在国内智库界的地位和影响力。但与国外高校顶尖智库相比,我国高校智库在诸多方面还存在不足之处,尤其是智库管理的体制机制,制约了中国特色新型高端智库建设,主要表现为以下方面:智库定位不够清晰,智库建设急于求成;成果推广力度不足,智库影响力度不够;经费保障无法满足,持续发展能力较弱。

  美国拥有一整套成熟高效的智库管理体制与机制,值得深入研究与借鉴

  美国既是智库的发源地,又是当今世界顶尖智库的汇聚地,例如: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e)、哈佛大学贝尔弗科学与国际事务中心(Belfer Center for Science and International Affairs)等,拥有一整套成熟高效的智库管理体制与机制,值得深入研究与借鉴。

  科学的内部治理结构,保证智库平稳有序运行。在组织架构方面,美国高校智库通常为学校的一个内设机构,而非独立法人,其负责人由学校任命,人员与办公场地均隶属于学校。在治理结构方面,一般实行二级管理架构,即理事会(监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理事会(监事会)是智库的最高决策机构,由学校管理层、智库资深研究员、校内其他资深教授以及来自捐助企业、机构、政府等各界的资深人士组成。其主要职能是对智库重大事项进行决策,负责提名智库主任人选,保证智库发展方向和研究项目不偏离创办宗旨和基本原则。有的高校智库在理事会(监事会)下面还设有行政、财务、项目、外事等专业委员会,提供更加专业化的建议和支持。智库主任全面负责日常运作管理,如负责研究项目规划指导、预算编制审批、对外影响力拓展及募集捐助资金等,相当于公司企业的CEO。除此之外,智库还邀请社会各界知名人士组成顾问委员会,对智库建设和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学校与智库之间虽然是隶属关系,但学校一般不直接干涉智库的运行,更多地是提供相应的人员支持和资源保障,保证了智库具有一定的独立性。

  高效的成果推广机制,保证智库强大的对外影响力。美国知名智库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副总裁菲利普•特鲁拉克曾说:“我们在推销思想上花的钱,绝对和研究上花的一样多。”对于研究成果和智库本身的推广,美国高校智库也是不遗余力。

  研究重大战略问题和公共事务政策,为政府和首脑科学决策提供咨询建议,是智库的首要任务。美国高校智库主要通过以下几种途径扩大对政府决策层的影响力。一是通过人力资源途径。一方面,美国高校智库汇集了来自政界、学界、企业界等各方面精英人才,在极大提升智库研究水平的同时,也建立起一张巨大的社会关系网络,拓宽了智库与政府之间的联系渠道。另一方面,通过“旋转门”制度让优秀的智库研究者到政府有关部门任职,将自己的理论研究直接作用于政府的实践工作中去,对政府决策产生重大的影响。二是通过举办学术活动途径。美国高校智库会有意识地定期举办学术会议、专题讨论会和演讲报告会等会议,积极邀请各方面人士尤其是政府高层官员参加。利用这些场合,既可以及时了解政府的切实需要,提升研究的针对性,又可以将智库最新研究成果向官员进行推介,有助于政府决策。三是通过学术出版物途径。美国高校智库对特定领域进行长期深入研究,通过创办的专业期刊、出版发行专著等方式,影响政策制定者。同时,美国高校智库也积极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增强对社会公众的影响力,从而对公共民意和社会舆论产生影响。

  健全的财务管理机制,保证智库良性可持续发展。聘请一流的智库人才,产出顶尖的智库成果,离不开强大的资金支持和健全的财务制度。美国高校智库一般都有充足的资金作保障,主要通过社会捐赠、基金资助、委托项目等多种渠道获得大量资金支持。以胡佛研究所为例,根据其2014、2015、2016年度报告显示,研究所的收入来源主要为企业和个人的社会捐赠、各种基金资助、自身出版专著收入和斯坦福大学年度拨款。其中,社会捐赠和基金资助是主要收入来源,二者之和占总收入的95%以上;大学年度拨款只是其收入来源的一小部分,仅占总收入的1%左右,可以说是微乎其微。收支相抵后,胡佛研究所2014、2015、2016财政年度分别结余893万、958万、53.5万美元,表明其财务状况良好,已不再依赖于学校自身投入,步入了良性发展轨道。

  在借鉴国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努力探索建设中国特色高端智库的道路

  我国高校要打造高端智库,在借鉴国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一定要结合自身实际,明确自身定位,深化高校智库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改革,努力探索建设中国特色高端智库的道路。

  明确智库战略定位,引领正确发展方向。高校要打造高端智库,首先要把握好战略定位问题。一是要把握好方向定位。高校智库建设也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持党管智库,对党忠诚,对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负责。二是把握好功能定位。高校智库是以研究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对象、以服务党和政府为宗旨的专职科研机构,着力发挥战略研究、政策建言、人才培养、舆论引导和公共外交等重要功能。要正确处理与校内一般教学科研单位的关系,不能用办专业学院的思路来办智库,应遵循智库自身特有的发展规律。三是把握好研究定位。高校智库研究应做到“四个结合”:结合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结合行业(产业)发展战略,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结合本校学科专业优势,以期在特定领域形成突出影响力。

  规范组织治理结构,确保高效有序运行。理顺内部治理结构,是智库高效运行的主要保障。高校智库要在明确自身战略定位基础上,结合发展目标和自身实际,构建形式多样、结构合理、运转灵活的组织与治理结构。主要可以采取两种模式:一是针对具备一定规模的高校智库,可以按照规范治理的原则,构建较为完备的组织架构,提升智库管理的专业化水平。二是针对规模较小的高校智库,可以按照高效精简的原则,采用较为简约的组织形式,如采用主任负责制,直接向学校负责,全面负责智库的决策与运行。

  创新应用推广机制,扩大成果内外影响。完善的智库成果推销机制,是扩大智库影响力的重要保障。一是加强与政府联系沟通,充分了解党和政府的切实需求,勇于发现问题、善于解决问题,致力于为解决国家改革与发展面临的各项“疑难杂症”提供智力支持。二是加强学术推广机制,利用创办学术刊物、出版研究报告等多种形式,有效传播智库成果,增强业内话语权。三是加强舆论宣传,利用官网、微博、微信等大众新媒体,提升公众舆论影响力。四是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利用研讨会、学术论坛等机会,参与国际智库平台对话,提高国际影响力。

  创新财务管理机制,实现自主造血运转。充足的资金保证,是建设高端智库必需的物质保障。在积极开拓多元化筹资渠道、加强委托研究和社会捐赠等工作的同时,还应创新财务管理模式,培育自身造血能力。例如可以尝试运用市场方式,探索引入社会资本,以社会资助和捐赠资金建立“智库基金”。基金由智库按照“严格管理、透明运转、高效使用”的原则,自行负责管理和使用,主动接受学校和社会监督。条件成熟时,智库就可以实现自主运转,自负盈亏,以减轻学校的资金投入压力。

  (作者为西南财经大学助理研究员)

  【参考文献】

  ①曲星:《中国智库建设应注重研究人员能力发展》,《国际展望》,2010年第5期。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