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视角
推动中厄关系再上新台阶

作者:杨建民 文章来源:求是网 2016年11月17日 时间:2016-11-19

  习近平主席将于11月17日起对厄瓜多尔进行国事访问,这将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厄瓜多尔。

  厄瓜多尔是南美洲太平洋沿岸的重要国家,有“赤道之国”和“香蕉之国”的美誉,水力和渔业资源十分丰富,也是世界上重要的石油出口国之一。自现任总统拉斐尔·科雷亚·德尔加多自2007年执政以来,推动“公民革命”、“宪法革命”和“美好生活社会主义”,奉行反对新自由主义的政策,国民经济快速增长,执政党主权祖国联盟运动在国民代表大会拥有绝对多数席位,科雷亚总统不仅在国内享有较高的支持率,而且在国际上也一直被誉为拉美地区最受欢迎的领导人之一。厄瓜多尔在拉美和国际事务中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1年12月,厄瓜多尔与委内瑞拉、巴西等左翼执政国家一起推动成立了第一个包括所有33个拉美国家在内的区域性国际组织——“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拉共体)”。2015年1月至2016年1月,厄瓜多尔任拉共体轮值主席国。目前,厄瓜多尔仍为拉共体“四驾马车”之一,在地区一体化等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自1980年建交以来,中厄双边关系不断深化、发展顺利。厄历届政府均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双方政治上保持高层往来,现任总统科雷亚已于2007年和2015年两次访华。双边经贸、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也日益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相互理解和支持。厄瓜多尔任拉共体轮值主席国期间,积极推动中拉整体合作。2015年1月,科雷亚总统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科雷亚在华访问期间,中厄两国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双边关系进入全新发展阶段。

  目前,厄瓜多尔是中国在拉美投资的重要国家。在厄瓜多尔的石油、矿产勘探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中国的投资不断增加。截至2016年3月,中国对厄直接投资存量60.5亿美元,中国对厄累计签订承包工程合同额98.7亿美元,在厄中资机构达到75家。2016年4月,厄瓜多尔发生7.8级强烈地震后,中国政府向厄政府提供200万美元紧急现汇援助和6000万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

  厄瓜多尔是拉美地区具有重要代表性的国家,与我国传统友好深厚,具备良好的合作基础与潜力。目前,双边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贸易、投资、教育、科技、文化和军事等领域的往来不断加强。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不仅将同科雷亚总统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还将本着互信、互利、互鉴原则,重点探讨优化完善双边自贸安排、开展电子商务、产能及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有望在多方面取得成果。习近平主席和科雷亚总统将见证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的签署、共同会见记者、共同出席中方援厄项目的启动仪式、发表联合声明等活动。习近平主席还将会见厄国会主席加夫列拉·里瓦德内拉。

  习近平主席的访问不仅将巩固中厄传统友好关系,促进双边关系的发展,而且将深化中拉合作,全面提升双方政治互信和务实合作水平,推动中拉整体合作持续深入发展,为包括中拉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携手共迎挑战,促进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政治室主任)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