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视角
前苏联的社会主义根基

作者:郭 颖 寇新华 文章来源:《人民论坛》 2016年10月22日 时间:2016-10-25

  核心提示: “和平演变”战略中的意识形态攻势,加速了民众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背叛。“和平演变”战略的核心是“遏制”,主要依靠在意识形态领域进行渗透。苏联解体的惨痛教训警示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要把它看做是党和国家一切政治工作的第一要务,把它当做社会主义国家的头等大事来抓。

  【摘要】“和平演变”战略中的意识形态攻势,加速了民众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背叛。“和平演变”战略的核心是“遏制”,主要依靠在意识形态领域进行渗透。苏联解体的惨痛教训警示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要把它看做是党和国家一切政治工作的第一要务,把它当做社会主义国家的头等大事来抓。

  【关键词】苏联解体   意识形态   “和平演变”

  【中图分类号】D23       【文献标识码】A

  苏联解体进程中意识形态领域发生巨变,动摇国体

  苏共对马克思主义教条的、僵化的理解和坚持,降低了主流意识形态的说服力和凝聚力。空洞、教条的意识形态宣传,既脱离苏联社会发展的现实,也背离了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的理论品质,最终只能逐渐被人冷落,使人们在心理上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日渐疏远,对社会主义的感情日趋冷淡。与意识形态宣传中空洞的政治口号相对应的,是人民长期窘迫的物质生活状况。理论宣传与现实状况的巨大反差,使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无论从理论层面还是现实层面,都无法实现以理服人。

  戈尔巴乔夫“人道的民主的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前苏联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立论基础。戈尔巴乔夫提出“人道的民主的社会主义”,其真正目的是要取消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宣传中马列主义的指导地位,用“民主化”“公开性”“多元化”这些冠冕堂皇的口号蛊惑人心、扰乱视听。事实上,他主张的“民主化”是不分对象、不分受众的全民超阶级的民主,只强调民主,不要集中,使人们可以公开批评马列主义,却没有维护和宣传马列主义的自由,其实质是为反共反社会主义势力毫无顾忌的猖狂进攻开绿灯;所谓的“公开性”,打着“让人民知道一切”的旗号,以“历史曝光”为借口,把党和国家在社会主义发展建设中的失误曲解为“阴暗面”和“消极现象”,使之成为人道的民主社会主义取代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主导地位的思想突破口;在“多元化”的鼓吹下,否定共产党领导地位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作用的言论甚嚣尘上,资产阶级自由思想泛滥开来。所有这些都明示着苏共在意识形态领域已经直接否定甚至放弃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立论基石从根本上已经完全改变,人们的思想搞乱了,多年来坚守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阵地彻底沦陷,进而搞乱了整个国家,最终导致苏联的解体。

  多元社会思潮的泛滥与冲击,造成了民众思想的混乱和社会主义信仰的缺失。意识形态的多元化直接导致了苏联国内各种非社会主义思潮的泛滥。哲学领域中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被抽象人道主义所代替,传统哲学理论在人道化的旗帜下迅速变色,彻底改变了苏联哲学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性质,其实质被后人称为是一场“没有资产阶级的资产阶级革命”;经济学领域中新自由主义思想充斥其中,苏联的许多经济学家借口“反思”,大肆鼓吹私有制经济的“天然优越性”,全盘否定苏联公有制经济几十年来取得的成就,主张绝对自由的市场经济的思潮大行其道,成为最时髦的主流舆论;文学界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则打着“民主”“自由”的旗号,肆意攻击马克思主义的文艺思想和文艺方针,“创作”出大量丑化革命领袖、歪曲历史事实的文学作品,宣扬极端民主和绝对自由,混淆视听,扰乱思想;历史学领域则借口“重新评价历史”,大兴历史虚无主义之风。苏联社会主义制度建立的历史必然性、合理性,苏联共产党确立合法领导地位的历史斗争的时代价值被一笔勾销,直接引发了民众对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合法性地位的质疑和拷问,给民众的思想带来巨大的冲击,极大地动摇了人们对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念。

  “和平演变”战略中的意识形态攻势,加速了民众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背叛。“和平演变”战略的核心是“遏制”,最主要依靠在意识形态领域进行渗透,搞心理战、思想战。著名的“美国之音”“自由欧洲电台”和“自由电台”这三家电台,每天以多国语言不分昼夜地向社会主义国家进行广播,传播反苏反共言论,极力抹黑苏共。对社会主义国家出现的不和谐因素大肆渲染,刻意歪曲事实、编造谎言,让苏联人民对美国和它所代表的资本主义社会的一切产生盲目的崇拜。最终,这种盲目崇拜的力量彻底摧毁了苏联人民头脑中对党的信任和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同苏联国内的其他非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精神合力,酿成了党改变性质、国家改变颜色的后果。

  苏联解体对我国当前意识形态建设的启示

  苏联解体的惨痛教训警示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要把它看作是党和国家一切政治工作的第一要务,把它当做社会主义国家的头等大事来抓。意识形态领域,我们不去占领,非社会主义的思想就必然去占领。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从来都是现实而严峻的。在这些原则性的问题上,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和警惕。

  以正确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对社会主义国家而言,坚守社会主义阵地,抵御西方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进攻,最重要的就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本国实践中的指导地位。这其中首要的一点就是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要以面临的实际问题,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创造性的运用过程中不断地丰富这个理论。在我国当前的意识形态工作中,在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问题上,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马克思主义,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同本国实践相结合。要坚持理论创新,用科学的理论占领党员尤其是普通民众的思想高地,发挥科学理论说服于人的真理优势,不给错误思潮以可乘之机。

  在意识形态建设中,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培养。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具有能动的反作用。在苏联,正是属于上层建筑范畴的意识形态的瓦解崩溃,消解了人民的信仰,而人民主体信仰的坍塌彻底掏空了社会主义的根基。苏联解体的过程清楚地印证了这一点。社会主义作为一种社会制度,在其发展过程中,需要不断地调整与完善。如何去调整?选择怎样的方式去完善?调整的力度、完善的方式,都有赖于人民群众和党员干部的主体选择。在选择的过程中,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确保改革调整社会主义方向的思想保障。一旦失去了这种信仰的支撑,那么所谓的“改革”也就会彻底变味了,蜕变成“改旗易帜”的代名词。苏联的历史教训深刻而清晰。

  因此,在我国当前的意识形态建设中,强化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培育是必需的环节。坚定全党上下及普通民众,特别是青年一代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前途和命运。我们一定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人民的思想,凝聚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充分发挥思想武器在社会主义伟大建设实践中的积极能动作用。

  必须对西方敌对势力的意识形态渗透保持高度警惕。纵观苏联解体的过程,西方敌对势力非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渗透,对苏联的解体起了重要的推波助澜的作用。苏联解体后,美国“和平演变”战略转移的方向主要是中国,颠覆社会主义制度始终是美国尚未成功的“使命”。纵观当前世界,尽管和平和发展是两大主题,但是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大意识形态的斗争从未停止过。随着全球化和网络化时代的到来,非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渗透将更加密集,手段也会更加多样。因此,我们头脑中“反和平演变”的弦决不能松,要始终保持高度的忧患意识和警惕意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在新形势中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更应该努力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武装自己,认真学习体会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论精髓,切实铸就抵御西方敌对势力“和平演变”侵蚀的思想防线。

  (作者分别为新疆农业大学讲师;新疆农业大学教授)

  【参考文献】

  ① 余金成、郑安定:《放弃社会主义价值目标是苏联解体的根本原因》,《当代世界》,2011年第4期。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