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视角
西方保守主义思想家欧克肖特政治观启示

作者:王喜峰 文章来源:《人民论坛》 2016年10月18日 时间:2016-10-21

  【摘要】欧克肖特是西方著名保守主义政治思想家,他激烈批判政治实践中的工具理性主义,倡导尊重人类历史经验与传统,这些略显保守的政治思想对推进中国政治现代化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

  【关键词】欧克肖特  经验主义政治观  政治现代化

  【中图分类号】D091    【文献标识码】A

  欧克肖特的经验主义政治观

  迈克尔·欧克肖特是承继著名保守主义思想家埃德蒙·伯克衣钵的英国政治思想家。他的思想融英国唯理论和怀疑论于一体,从哲学上系统阐释了由伯克所开创的英国保守主义思想。他对盛行于那个时代的理性主义一直持怀疑和批判态度,反对对未来政治的任何理性建构和乌托邦想象。他认为传统是人类历代实践经验的结晶,体现了人类自身的智慧和价值选择,人类应该更多地依靠经验和传统生活,而不是凭空进行恢弘玄远的理论建构。欧克肖特保守主义政治观反映在现实政治上就是反对任何激进的政治变革。作为保守主义政治思想家,欧克肖特十分重视传统与经验积累,反对人类把理性当作信仰来崇拜。他认为虽然张扬理性主义加快了人类社会自身的进程,但是,狂热的理性信仰打碎了传统的束缚之后,随之而来的便是精神的空虚,这也是两次世界大战在理性主义至上的欧洲大陆爆发的一个原因。政治应当是存在于人类活动当中的具有前后承接关系的生活样式。“通过与传统对话的方式,学习前人言行中表现出的智慧,从而对自己特定的处境有恰当的理解和举措。传统不能归结为一些大而化之的所谓主要特征,要学习的不是抽象的观念,或一套技艺,甚至也不是一种礼制,而是一种在生活的全部错综复杂中具体而一以贯之地生活的样式。”①

  欧克肖特对政治实践中工具理性的批判

  欧克肖特没有简单怀疑理性,而是在思考需要什么样的理性,为此他详述了实践理性与工具理性的区别。实践理性最为根本的特征在于重视实践智慧,特别是从传统、经验中所得来的智慧。实践理性是一个复杂的整合判断过程,一方面要重视当前的实践环境,另一方面要寻求传统的暗示。工具理性是技术理性,是对技术、规则、确定性的极度信任。技术理性以一种科学的姿态统领一切,它忽视价值判断,不顾道德诉求,认为人的理性能够解决所面临的一切问题。为了说明工具理性对技术性、确定性的规则和模式的机械遵循,欧克肖特用文学领域中诗歌创作的例子进行了说明。最初的诗歌纯粹是人类感情的抒发,很少关注文字的规则性问题,但在后来的发展中,这种规则性的东西越来越明显。

  欧克肖特政治思想对中国政治现代化的启示

  现代化是20世纪风靡全球、最催人奋进的概念之一。中国从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起始就把实现各项事业的现代化作为奋斗目标不懈追求。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又提出了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奋斗目标。不论是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军事现代化还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核心是要实现政治的现代化,政治现代化是其它各项现代化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一直致力于推进中国的政治现代化进程,并且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应该看到的是,由于各国的历史传统和现实国情千差万别,不同国家走向政治现代化的过程千姿百态,呈现出不同的政治现代化模式。这些不同模式无所谓高低优劣之分,只是各国结合自身国情和民意的不同选择。那些想把自身的政治现代化模式强加于别国的做法恰恰是一种理性的偏见。欧克肖特经验主义政治观以及其对西方政治实践中工具理性主义的批判对我国推进政治现代化有以下几点启示:

  推进中国政治现代化要稳步前进,避免激进主义的路径选择。欧克肖特反对任何对政治设计的过激主义路线,认为应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和历史传统循序渐进。中国共产党在推进中国政治现代化的进程中一直坚持稳步前进的策略。按照邓小平的话来说就是“摸着石头过河”。在波澜壮阔的30多年改革开放历史上,“摸着石头过河”策略取得了巨大的实践成果。政治激进化对任何一个政治共同体来说都是灭顶之灾,不仅不能实现政治现代化的梦想,还会将之前取得的成果毁于一旦。这方面的前车之鉴不胜枚举,东欧北非各国“颜色革命”遗留的恶果至今仍在发酵,“颜色革命”国家人民仍在朝不保夕、动荡不安的社会环境中艰难度日。政治改革是社会的根本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搞不好就会引起社会大局的失控,一定要慎之又慎。诚如陈云所说:“我们要改革,但是步子要稳。因为我们的改革,问题复杂,不能要求过急”。历史和实践都在证明,中国选择的稳健有序的政治改革路径既符合中国实际,也深得各族人民的欢迎,那些动辄高呼“宪政”、“民主”、“自由”,鼓吹各种各样激进主义政治改革之路的人,要么是愚昧无知,要么是别有用心。

  推进中国政治现代化要尊重中国丰富的政治传统,借鉴中国古人的政治智慧。欧克肖特之所以如此强调政治经验和政治传统的重要性,就是因为这种智慧是人类政治实践经验的升华。中华文明是具有悠久政治文明的文明形态,甚至可以说,中华文明中最核心的文明就是政治文明。而中华文明之所以能够绵延不绝,一个核心的保证就是政治文明的高度发达。在中国两千多年高度稳定的皇权政治结构中存在许多可以用现代政治学理论解释的原理。比如皇权和相权的分治与统合、政治队伍阶层的高度流动性、德主刑辅的仁政传统、内圣外王的道德追求等等,既有高超的治国理政艺术,也形成了丰富的政治智慧。这些历史传统中的治理艺术和治理理念,在现代社会转型和推进中国政治现代化过程中,不仅是一笔极其宝贵的政治财富,而且可以直接用之于现实政治实践当中。“传统政治中的民为邦本,可以对接现代政治的人民主权;传统政治仁政德治的治国理政方略,可以与民主政治的‘民有、民治、民享’紧密勾连。总之,中国传统政治智慧不再成为现代政治发展的障碍,而成为现代政治成长的动力。”②

  推进中国政治现代化要弘扬中国传统中的人文价值,杜绝工具理性主义的泛滥。20世纪是工具理性主义流行并泛滥的世纪,任何人都不能否认工具理性对人类文明的巨大贡献。但是,工具理性主义泛滥所引起的负面效用也逐渐引起了敏锐思想家的关注和批判,法兰克福学派就是因为致力于对工具理性主义的批判而声名鹊起。欧克肖特对工具理性主义在政治实践中的运用进行了无情的批判,其思想价值堪比法兰克福学派。这很容易令人想到李泽厚在《中国古代思想史论》中将中国古代的实践智慧称之为“实用理性”。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非常强调“人伦日用”,它醉心于现实生活,注重在尘世的情感体验,很少做纯粹的理性思辨和玄远的逻辑论证。相较于西方的功利主义思想,中国传统文化更强调人文关怀,中国有着深厚的人文传统,对工具理性一直不太关注。现在回头来看,20世纪初的知识分子在面对西方强势文化时对中国传统表现出的一概拒斥的决绝态度应该值得我们深深反思,虽然我们可以用矫枉过正来解释,但是亦显得十分偏颇,没有辩证地看中国传统文化中内涵的经验主义智慧和和深厚的人文理性,而这恰恰是强调工具理性的西方文化中所欠缺的。推进中国政治现代化不仅要避免重走西方工具理性主义实践所走过的弯路,而且要敢于挺直胸膛对迥异于中国传统的西方强势文化说“不”,要克服一百多年来形成的文化自卑感,充分认识并利用中国传统文化中丰富的人文价值资源。

  现代化是一个过程,是一个不断自我解构、自我否定、自我超越的过程,欧克肖特稳健保守的政治哲学对中国推进政治现代化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特别是他对工具理性主义的批判和对历史传统的重视,都非常值得我们在政治实践中进行认真的思考。

  (作者为河南财政金融学院讲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参考文献】

  ①迈克尔·欧克肖特:《论历史及其他论文》,张汝伦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09年,第42页。

  ②任剑涛:《从政党国家到民族国家:政党改革与中国政治现代化》,《江苏行政学院学报》,2013年第3期,第78页。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