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视角
美国总统选举暴露西方民主的虚伪性

作者:徐长银 文章来源:《党建》2016年第10期 时间:2016-10-18

  摘要:美国今年的总统选举赤裸裸地暴露出西方民主的虚伪性。无论是选举过程还是产生的两党总统候选人,都体现不出人类社会文明的进步和真正民主的优越性。在初选过程中,各种丑恶现象层出不穷,令西方人士都感到瞠目结舌。两党领导人幕后操纵选举使美国选民感到愤怒。大多数选民对初选的结果——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都不满意,选民们发出了“他们赢得了选票,但赢不了民心”的呼喊,并质疑:美国的民主路在何方? 

  美国今年总统选举丑闻迭起,“热闹非凡”。经过初选之后,美国共和党与民主党分别产生的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和希拉里·克林顿依然得不到美国多数选民的支持,他们在最后的对决中,无论谁获胜入主白宫,终究代表不了多数选民的意志,更不会服务于美国大多数人的利益。美国的总统大选,看似实行了广泛的民主,实则从制度上保障选出的总统,只能在美国政治体制的框架内行政,代表和服务于美国富有阶层少数人的利益,暴露出西方民主的虚伪性。

  美国总统选举与丑闻一路相伴 

  美国总统选举,无党派人士也可以参加,但实际上主要是共和党与民主党两党总统候选人之间的竞争,就好像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无论谁当选美国总统,他或她所代表的利益都是一致的。美国两党领导层为保证选出其意向中的总统候选人,对初选都有一套可操控的规定,如果参选者得不到党内高层的支持,就很难走完初选的全过程。

  在美国历史上,总统大选过程中都不乏操纵选举的事例。从1972年的“水门”事件,即美国共和党总统尼克松利用其竞选班子,为刺探民主党的竞选政策,在民主党总部水门大楼内安装窃听器,事情暴露后导致尼克松最终辞职,到2000年总统大选中,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艾伯特·戈尔赢得了普通选民的投票,但输掉了选举人票,从而败给了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小布什,这些事件都说明美国的选举离真正的民主还有很长的距离。

  与此同时,为了攻击竞争对手和争夺选民,美国总统选举中的竞争者们可谓不择手段。在美国历届的总统大选中,揭露参选人各种丑闻的新闻层出不穷,特别是性丑闻,几乎人人不可避免。就拿前两次总统大选来说,2004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现任美国国务卿的约翰·克里因被揭露与一女子有染而弄得灰头土脸;2008年参选人希拉里因被媒体报道称她具有同性恋倾向而恼怒异常。然而,即使一些总统候选人丑闻缠身,也不妨碍他们当选美国总统。比如2003年的“虐囚门”丑闻,丝毫没有影响小布什在2004年竞选连任中获胜。美国总统大选中的这些令人瞠目结舌的丑恶现象,折射了美式民主的堕落。

  矮子里面拔将军的总统选举 

  在今年的总统竞选中,共和党高层从初选一开始就对“圈外人”特朗普不感兴趣,视他为一个陪衬。然而,当特朗普令人意外地频频获胜,接连击败共和党领导层的“意中人”时,共和党高层感到十分震惊和焦虑。共和党高层和精英纷纷站出来对特朗普进行指责和打压,党内的国会参众两院领袖们也从幕后走向前台,公开表态反对特朗普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

  当看到选情朝特朗普一边倒时,共和党领导层放弃了本应保持的中立立场,多次召开秘密会议,策划对付特朗普的方案。当共和党内剩下的两名竞选人已明显不敌特朗普时,党内高层仍让他们与特朗普“死磕到底”,以图分散特朗普获得的选票。只要特朗普得不到过半数的选举人票,共和党高层就可以按照规定在全国代表大会上进行“协商选举”,推荐其他候选人。

  可是共和党领导层的策略没有奏效,特朗普最终获得了多数选举人票,赢得了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获得提名后,口无遮拦的特朗普继续我行我素,不仅拒绝支持党内大佬、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竞选连任,而且口出不逊,攻击在伊拉克阵亡的一位美军士兵的父母,在美国引起轩然大波,共和党高层曾表示正考虑是否要求特朗普放弃总统候选人的资格。美国媒体也乘机推波助澜,发表一系列文章质疑特朗普是否神智正常。在舆论压力下,特朗普不得不为自己的口不择言道歉,并为此改组了他的竞选团队。

  但是,事情远未结束。将在11月份进行的两党总统候选人对决中,共和党是否愿意鼎力相助特朗普赢得最后的胜利,还要看党内高层与特朗普的幕后交易和特朗普立场的转变。

  比较起来,民主党高层对这次选举的操纵比较隐蔽。但是,在民主党7月份召开全国代表大会提名希拉里为总统候选人之际,维基网站公布了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在初选期间的数万封电子邮件,揭露了民主党高层极力打压希拉里的竞争对手伯尼·桑德斯、暗中操纵选举的丑闻,引发了数万名桑德斯支持者举行游行示威活动,抵制民主党党代会的召开,他们还打出了“永远不要希拉里”的标语口号。邮件同时还披露了民主党高层抹黑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操控美国媒体以及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官员贪污竞选献金等情况。在舆论压力下,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黛比·沃瑟曼·舒尔茨被迫宣布在党代会结束时辞职。

  除此之外,据透露,希拉里在2009年至2013年担任美国国务卿期间,利用私人电子邮件处理公务,违反了美国国务院的有关规定,而且还存在严重泄密问题。希拉里承认,她通过私人电子邮件服务器处理了约6万封邮件,其中3万封涉及公务的邮件她移交给了国务院,另外3万封邮件她声称涉及私人生活而被她的团队删除。但她同时声称,她使用私人电子邮件服务器是经过申请并得到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批准,且处理的文件中没有涉及机密内容。

  可是,今年5月,美国国务院督察长办公室公布的调查报告认定,希拉里通过私人邮件处理公务违反了国务院有关电子邮件使用的规定,并证实希拉里称她使用私人邮件处理公务是得到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批准是不真实的。对此,《华尔街日报》报道说,希拉里在使用私人邮件处理公务问题上的说法几乎都是谎言。《纽约时报》5月份的一次民意测验显示,在全国范围内,有64%的选民认为希拉里“不诚实”和“不可信”。希拉里8月5日在与美国黑人和拉美裔记者协会成员会晤时承认,诚信问题是她的最大软肋,在大多数美国人不信任她的情况下,她领导这个国家将会面临挑战。

  8月11日,希拉里的又一起“邮件门”丑闻爆发。美国一个民间组织公布了从国务院获得的296封电子邮件,披露了希拉里在担任美国国务卿期间,其所在的克林顿基金会接受了大量社会捐款,总额高达1.56亿美元,希拉里为此会见了85名捐款人,并为捐款者在国务院谋职或为他们提供其他方面的帮助。此外,希拉里在会见外国政府代表时,至少接受了16个外国政府代表向克林顿基金会提供的总计1.7亿美元的捐款,并为某些外国政府代表提供了帮助。共和党谴责希拉里在担任国务卿期间搞“收费服务”是违法行为。特朗普表示:“克林顿基金会是美国政治历史上最腐败的营生。”美国《华盛顿邮报》和《今日美国报》同一天分别发表社论,认为克林顿基金会必须关闭。

  尽管如此,8月1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中断休假,专程参加为希拉里举行的筹款活动,并表示希拉里是担任美国总统最合适的人选,副总统拜登则站出来为希拉里的诚信和人品作担保。由此可见,在党派利益面前,美国的法律和道德都显得苍白无力。

  美国前总统詹姆斯·厄尔·卡特不久前表示,无论是希拉里还是特朗普,“都非常不受选民的欢迎”。美国皮尤研究中心8月9日至16日在全国进行的一次民意调查表明,在接受调查者中,只有27%的人认为特朗普将会是一个好总统,而认为特朗普是一个平庸和糟糕的总统的人数比例高达70%;认为希拉里将会是一个好总统的只占31%,而67%的人认为她将是一个平庸和糟糕的总统。美国《纽约时报》曾在报道中说,希拉里和特朗普成为总统候选人,他们只是“赢得了选票,但赢不了民心”。今年4月,数千人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民主之春”抗议活动,要求国会修改法律,确保总统选举“自由和公正”,铲除“金钱政治”。他们表示将拒绝参加投票活动,并认为美国的政治和权力被大财团和大企业操纵,民众的利益被边缘化,美国的民主已陷于危机之中。

  “金钱政治”已经成为西方民主的不治之症 

  人所共知,美国总统大选实际上就是一场烧钱活动。自美国最高法院2010年提出取消选举献金的上限之后,金钱在美国选举中的投入越来越多,选举受金钱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据报道,2004年,美国总统选举及国会换届和地方选举总共花费了42亿美元,2008年的选举费用是53亿美元,2012年达到了70亿美元。据美国媒体预测,美国今年大选花费的资金将超过以往各届,有可能达到100亿美元。

  从理论上讲,任何美国人都可以参加总统竞选,但是没有钱就绝对不可能走上竞选的舞台。从今年的总统选举来看,最后成为总统候选人的只有两种人:一个是有经济实力的大富翁,如特朗普;另一个是得到美国财团和富翁支持的政治圈内人物或政治精英,如希拉里;仅靠草根选民资金支持的竞选人很难走完初选流程,如桑德斯。总统候选人无论在竞选时说过什么话,一旦最终成为美国总统,对提供资助的财团和富翁投桃报李在所难免,在制定政策的过程中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大财团和富人的利益,而美国大多数普通选民的利益则被边缘化,这已成为美国金钱政治的铁律。

  虽然特朗普声称主要依靠自己的资金进行竞选活动,但他同样接受了一些富人的资金支持。仅在8月份,特朗普就获得了400万美元的捐款,其中半数来自纽约投资者罗伯特·默瑟家族,作为回报,特朗普改变了对富人增税的主张。

  金钱在选举中的投入,使民主变了味,为了打击对手,可以不择手段。在美国今年的总统初选中,无论是党内的竞争者,还是党外的对手,相互谩骂、人身攻击、威胁和恐吓司空见惯。“狼狈为奸”“下流痞”“让人恶心”“骗子”“疯子”是这次竞选中的常用词汇。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一幅反对特朗普的竞选广告,把特朗普妻子的裸体照片刊登出来,并附上广告词:这就是你所选的下一任第一夫人,不想这样的话,就把票投给特德·克鲁兹(共和党另一总统竞选人)。特朗普的姐姐和儿子还分别收到了装有白色粉末的恐吓信,信中警告说:如果特朗普不退出竞选,下一封信中的白色粉末就不会是假的。另外,身为女性竞选人的希拉里,在竞选活动中为了讽刺共和党竞选人竟然学狗叫。她说,她建议培训一条听到有人说谎时就会大叫的狗,那么这条狗听到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的讲话时就会大叫“汪汪”。希拉里模仿狗叫产生了奇效,不仅引得现场选民大笑,也使竞选集会现场模仿犬吠声一片。

  竞选就是互相攻击成为美国总统选举以及西方其他国家选举的共同特点。昔日的朋友一旦成为竞争对手就成为仇敌,美国今年的总统选举就是如此。特朗普是克林顿夫妇多年的朋友,曾于2008年出资支持希拉里竞选总统,而在此次总统竞选中,特朗普称希拉里是“骗子”,希拉里称特朗普是“疯子”。人们相信,一旦特朗普与希拉里的对决结束,无论谁获胜,双方又会握手言欢。表面看,这是西方民主的绅士风度,实则是虚伪和社会文明的不幸。

  民主应当是集思广益,是真诚、友善、团结和进步的表现。美国总统大选应该是呼唤“美国梦”的过程,但是美国今年的总统选举走向了反面,它使许多美国选民的“美国梦”破碎,代表西方民主的美式选举民主似乎正在走向死胡同。

  参考文献:鲍勃·伍德沃德、卡尔·伯恩斯坦著,杨恒达译,《总统班底》,广州:广东经济出版社,2005年版。

  (作者: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