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视角
欧盟面临着哪些现实困难与挑战

作者:周永生 文章来源:人民论坛 时间:2016-08-23

  【摘要】欧洲的债务危机、难民问题、东南欧的混乱局势、欧盟无力的内外政策,导致人们对欧盟本身日益不满。即使欧盟面临最后的解体与失败,这也并不意味着全球化浪潮与地区一体化进程的终结,而仅仅是历史大趋势当中的一朵浪花,一种必然性和偶然性的结合。全球化与地区一体化的进程,并不会因为欧盟所遭遇的挫折与困境而终止,这一进程还将延续,还将发展。

  【关键词】欧盟   危机   难民       【中图分类号】D5      【文献标识码】A

  债务危机的阴霾挥之不去

  欧盟严重的债务危机几乎已经接近于一个正常国家所能承担的极限。就欧盟整体而言,很难说,已经走出了债务危机的阴影,实际上,债务危机的梦魇仍然在困扰着欧洲的一些国家,使他们未来的发展负担沉重、步履艰难,尤其是影响了一些大型的公共投资计划。这种状况只能进一步导致欧盟一些国家内需的严重不足,从而进一步损害自身的经济发展。

  欧盟地区的国家,如果能够获得良好的经济发展,有一定幅度的债务危机并不可怕。关键是欧盟未来的经济发展,动力已经严重不足,至今也没有找到解决的良策。第一,高福利超前消费的欧洲社会,很难降低自身的福利和超前消费的习惯,在新兴工业化国家的竞争和发展面前,同时又日益丧失核心的竞争力,经济发展自然很难有大的起色。第二,金融政策与财政政策的相互扭曲,导致欧盟国家无法实现政策效用的最大化。刺激和调整经济的发展,需要动用多层杠杆相互配合,才能够达到较好的效果。但是,欧盟掌握着统一的金融货币政策,其中的各个国家只有有限的财政政策。想依靠有限的财政政策,促进本国经济的发展,而无法控制掌握在欧盟手中的金融货币政策,这使经济的调整政策显得力不从心,很难获得良好的效果。第三,欧盟社会人口结构的大规模老龄化导致劳动力不足、内需不足,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日益丧失和萎靡。这种状况使欧盟国家经济,很难获得稳定持久的发展。以至于最近几年,欧盟经济的整体发展水平,还不足2%,GDP的增长率经常在

  1.2%到1.8%之间徘徊。这样一个低速增长的状况,要想摆脱债务危机是很困难的。

  2014年,法国的经济增长率只有0.4%,2015年,有所突破,达到1.1%。尽管总的来看,法国的内需有所扩大,法国的经济增长率有不断提高的趋势,但并不能很快摆脱债务危机的沉重负担。法国作为欧盟经济的重要发动机之一,并没有能够走出债务危机的阴影,然而在经济增长乏力的情况之下,债务的负担比重日益攀升,其经济前景着实令人堪忧。而意大利、西班牙等债务严重的国家,也和法国的情况有一些相似之处,即经济的恢复在加速,但债务负担的比重并没有明显下降,甚至还有缓慢上升的趋势。

  难民危机,深埋社会问题,动摇了道义标干

  中东地区的乱局,造成了世界性的难民问题,而这其中的大量难民,又集中地流入到了欧洲地区,给欧盟带来了莫大的挑战和压力。欧洲难民的来源主要来自于叙利亚、利比亚、厄立特里亚、伊拉克等国家。这些国家主要都是经过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而进入内战的国内动乱与动荡的国家。从因果关系而言,这些国家的动荡和内战,和欧美国家推广自身的价值观与政治民主制度有直接的关系。反过来说,这些难以生存的难民,流向欧洲,对欧盟国家而言,则等于自食苦果。制造中东地区动荡责任最大的国家美国,其应有的责任却主要由欧盟国家来承担。欧盟国家尽管难辞其咎,也是这些地区动荡和内战的肇始者,但比起美国而言,相对还处于配角和次要的地位,这不能不说,地理上的相近,成了中东难民大规模流入的直接因素。

  起初,欧盟国家对接纳中东地区的难民并不热心,在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议会当中,各个国家为了少分配难民名额,相互之间争来斗去。但是,2015年9月2日新闻媒体广泛报道的一张图片,引起了欧洲国家难民政策的改变。即年仅3岁的叙利亚小难民艾兰·库尔迪在偷渡途中溺死,遗体俯卧在土耳其伯顿海滩上的照片顷刻间传遍世界,引发了全球对中东难民道义上的巨大同情,任何欧盟国家为了政治上的正确,不敢再明目张胆地阻挡难民的进入。默克尔总理甚至公开表示欢迎难民进入德国。结果,引发了中东地区难民跨越地中海,跨越希腊的一些山脉,山呼海啸般地涌入欧洲大陆。德国在2015年,成为接收难民最多的国家,数量达到100万人以上,其他一些欧盟国家,接收难民的数量尽管远远不及德国,但是也都有了大幅度的增长。难民的到来不仅给欧盟国家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也引发了严重的社会治安问题。欧洲国家更担忧这些信仰伊斯兰教的人口,会给自身国家的人口结构、未来的文化安全,带来严重的后患。因此,在经过了极短暂欢迎难民、政治正确的旗帜下,很快就加强了对难民流入的封锁。有些国家不仅仅建立起了一道道拦阻的铁丝网,甚至建起了水泥高墙,以便阻挡难民的流入。

  由此可见,一些欧盟国家尽管有人道主义的考虑,也有为了吸纳劳动人口,弥补本国劳动力不足的政策。但在短时间内就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变,由欢迎难民进入到阻止难民进入,为了实际的利益和算计,不得不放弃人道主义的大旗。欧盟国家的道义形象,也不同程度地遭受到了折损。让人们看到欧盟国家为了实际利益的政策所在。从某种程度而言,这使欧洲战后几十年来树立起来的道义形象,打了很大的折扣。

  恐怖主义的阴影挥之不去

  恐怖主义威胁是全世界面临的一个难题。近年来,相对平和的欧盟地区,也成为恐怖袭击的重灾区。2004年西班牙马德里“3·11”恐怖袭击,2005年伦敦地铁爆炸事件,2006年8月英美航线未遂爆炸案,2011年挪威布雷维克事件等。2015年1月7日,法国《查理周刊》(《沙利尔周刊》)总部遭遇恐怖袭击,12名编辑、记者等遇袭身亡。2015年12月13日夜,巴黎发生系列恐怖袭击案件,造成132人死亡,300多人受伤的人间惨剧。2016年3月22日,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发生系列爆炸案,34人遇难,约200人受伤。

  2016年7月14日是法国的国庆纪念日,这一天夜晚,在法国东南部城市尼斯,人们正在著名的滨海大道上观看国庆夜晚烟花表演,一辆恐怖袭击的卡车驶入大道,在人群当中左突右撞,行驶了大约两公里,造成84人死亡,数百人受伤的惨剧。这是一场穷凶极恶的恐怖袭击事件,给热爱和平的人们心理造成了极大的冲击和震撼。

  为何欧洲的恐怖袭击屡禁不止,甚至有愈演愈烈的倾向?这里边的原因的确十分复杂,耐人寻味。第一,欧洲遭受的主要恐怖袭击,大都和中东地区的乱局、极端宗教势力紧密相连。极端宗教势力在全世界近年呈蔓延和扩展的趋势,高度发达和自由的欧洲,成为他们的首选。第二,IS极端恐怖组织和基地组织在伊拉克遭到沉重打击,所控制的地盘和人数实力都在锐减,他们开始把恐怖袭击扩展到全球,欧洲成为他们袭击的重点目标。第三,二战以后,欧洲长期推行多元化的民族和宗教政策,大量的吸收非洲、中东地区的伊斯兰人口,这些外来移民在多元化的机制之下,并没有能够很好的融入当地主流社会,缺乏对欧洲主流社会的认同感。再加上一些人群处于被欧洲主流社会边缘化的地位,生活陷入困境,因此对主流社会十分不满。一些人往往在极端宗教势力的煽动下,加入极端宗教势力和恐怖主义组织,对欧洲社会采取报复行动。2010年,伦敦街头的大规模骚乱,就已经反映出这种种族与宗教隔阂,只是由于英国和欧洲的整体宗教与移民,不敢对其中的真相进行大规模的揭露和报道而已。第四,法国等一些欧洲国家,盲目追随美国的中东政策,在中东和伊斯兰教居民当中,留下了非常不好的印象,种下了仇恨的种子,一旦时机成熟,其中的一些人将采取报复性的措施。第五,中东北非地区难民大规模流入欧洲,加剧了欧洲人口结构的复杂化,宗教信仰的多元化,其中很难排除极端宗教势力的存在,将为欧洲未来的动荡埋下伏笔和隐患。第六,在全球化的浪潮之下,如果不能够在全世界的范围内消除恐怖主义势力,以及因为贫穷而产生的温床,一国和一个地区很难独善其身。在世界各国和各地区交往日益频繁的今天,恐怖势力和恐怖组织也成为无国界的势力和组织,不通过切实有效的国际集体行动,很难消灭和遏制这种势力的存在与发展。而欧盟这样容易流动的社会和地区,往往成为恐怖势力流动和发展实力的首选。

  温和的欧洲面临威胁

  欧洲的债务危机、难民问题、东南欧的混乱局势、欧盟无力的内外政策,导致人们对欧盟本身日益不满,在这种背景之下,右翼政党和右翼势力在欧洲普遍崛起,未来将威胁到温和发展的欧盟前景。

  在2016年上半年奥地利举行的总统竞选当中,右翼民粹主义政党自由党候选人诺贝特·霍费尔得票率高达49.7%,距离登上奥地利总统宝座,只差一步之遥。瑞典极右翼政党民主党已经成为瑞典议会第三大党,丹麦右翼民粹主义政党丹麦人民党也已成为该国议会第二大党,是执政联盟重要一员。法国和德国等国家,其国内的右翼政党和势力也蠢蠢欲动,日渐获得普通民众的支持。从大趋势上来判断,这为右翼政党和右翼势力,终究有一天,会通过民主程序,获得执政地位。那么,欧洲、欧盟内部的右翼势力为什么会持续做大?主要原因包括:第一,自金融危机以来,欧盟和欧洲的经济始终处于低位徘徊,人们的生活改善有限,普通民众不满本国或欧盟的政策,他们要求经济增长,福利提高,希望强人执政。这为右翼政党和右翼势力的发展提供了民众期待的背景空间。第二,欧洲难民问题严重,给欧洲社会造成了严重的冲击;二战以后,欧洲大规模吸纳外来移民的政策、鼓励文化多元化的政策负面效果在当今的社会当中已经暴露,造成了欧洲社会基督教主流社会与外来伊斯兰教移民严重的社会分化,衍生出很多复杂的社会问题。右翼政党和右翼势力,坚决排外,反对接收移民,在一定程度上适应了欧洲公众对难民恐惧的心态。右翼的法国民族阵线,就以反对移民的政策而著称,现在已经发展成为法国议会当中第三大政党。第三,在国际政策上,欧盟经常左摇右摆,受到美国很大的主导与钳制,这让右翼政党与右翼势力十分不满。2015年3月,欧洲右翼政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召开了一次论坛会议,其间表现出了强烈的反美倾向。

  当然,欧洲的右翼政党和右翼势力,主要是反对移民,反对全球化,反对伊斯兰化,维护基督教的传统和价值观,宣传排外的爱国主义,等等。

  欧盟28个国家,通过和平协议的方式走到了一起,形成了一个高度融合的一体化机制,并且向一个超级国家的方向发展,这是一件亘古未有的新鲜事物。它的成长不可能一帆风顺,而必定要充满坎坷与波折,也必定要面对艰辛和挑战。即使英国退出欧盟,即使以后再有其他国家仿效英国退出欧盟,甚至,欧盟面临最后的解体与失败,这也并不意味着全球化浪潮与地区一体化进程的终结,而仅仅是历史大趋势当中的一朵浪花,一种必然性和偶然性的结合。全球化与地区一体化的进程,并不会因为欧盟所遭遇的挫折与困境而终止,这一进程还将延续,还将发展,这是人类历史进程当中,一种不可改变的宿命。

  (作者为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博导,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

  【参考文献】

  ① 王君:《一颗即将引爆的定时炸弹?关于英国退欧的前世今生》,华尔街见闻网,2016年6月19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