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视角
陆克文痛批澳洲种族主义:“白人无法想象澳洲黑暗面”

文章来源:澳大利亚联合时报 时间:2016-02-14 时间:2016-02-15

   

  前总理陆克文表示,认为前雪梨天鹅队(SydneySwans)的明星球员古德斯(AdamGoodes)遭到观众喝倒彩与他是原住民毫无关系的看法“是100%的胡扯”(100%bullshit),他在演讲中呼吁澳洲人对种族主义者进行公开点名批评。

  在谈到他对被偷走的一代的道歉时,陆克文表示,五年前,当他说他不认为澳洲有种族主义时,他或许是天真的。

  “也许当时我只是希望我们天性中更美好的天使已经展翅飞翔在一个已经取得和解的新澳洲上空了。”

  “但或许只是我错了。”

  周五,前总理陆克文出席新州国会一个汇聚原住民和政坛领导人的早餐会,援引了一位原住民友人的话来描述澳洲“不断低声嗡嗡作响的种族主义”。

  他谈到了一名皮肤黝黑,但并非原住民的澳洲人的因为“再也忍受不了被同事们叫做‘猴子’而愤然辞职”的故事,以及一对原住民老夫妇在一家乡村咖啡馆被拒绝服务的故事。

  “对我来说,这样的故事更像是来自1960年代美国亚拉巴马州Birmingham,而非半个世纪之后的澳洲乡镇地区。”

  陆克文说,去年,他曾谈到古德斯所受的对待,表示“人们以尖叫回敬他,不是因为他是原住民,只是因为他们不喜欢他作为足球运动员的行为。”

  “我的确不是一个能够分辨比赛细枝末节的行家,”陆克文继续说,“但我认为,认为这只是因为古德斯的运动员身份,而与他的原住民身份无关,我想这种说法是100%的胡扯。”

  陆克文表示,澳洲有另外的一面,社会上有许多人都经历过,“其骇人程度超过了我们这些白种人的心理准备”。

  “我不认为这样的种族主义是我们社会的主流。”他说,“但是,认为我们没有问题是一个错误的结论。”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