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视角
美媒:俄发起反西方宣传运动 俄美或再陷冷战型对峙

文章来源:参考消息 时间:2016-02-14 时间:2016-02-15

  参考消息网2月14日报道 美媒称,新年前夕,53本书——包括关于逻辑、20世纪西方哲学和法国超现实主义的书——从沃尔库塔一所高校的图书馆下架。沃尔库塔位于俄罗斯西北极地地区,这座小城曾经设有古拉格集中营。撤下的那些书籍被拿到了学校的院子里,按照地区教育部门的指示付之一炬了。

   

  图片来源:盖蒂图片社 

  美国沃卡蒂夫新闻网站1月27日发表题为《俄罗斯如何学会憎恨西方的》的报道称,焚书是因为这些书中含有普京总统地区特使办公室所谓的“反俄罗斯意识形态的情绪”。这是个刻意含糊的词语,事实上包含的意思与现今在克里姆林宫具影响力的保守的强硬的哲学并不相关。

  这些书之所以引起注意,还因为它们是绍罗什基金会出版的。去年俄罗斯当局称自由派富豪乔治·绍罗什设在纽约的慈善组织是一个“不受欢迎”的机构,是俄罗斯国家安全的一个威胁。 

  虽然俄罗斯文化部长当即对发生在沃尔库塔的焚书事件表示谴责,并试图予以粉饰,但其说法无法令人信服。然而,焚书事件,以及最初所说的这么做的理由都是克里姆林宫发起的一场针对西方思想和影响力的宣传运动。 

  近年来,西方的思想和影响已改变了俄罗斯的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俄罗斯去年12月正式公布了新版国家安全战略,首次明确把美国称为“敌对”国家。 

  这种对西方——特别是对美国——憎恨的升级,增加两个世界最大核国家之间最终重新陷入冷战型对峙的可能,甚至会使华盛顿和莫斯科为克服一些重要挑战——包括来自“伊斯兰国”组织越来越大的威胁和叙利亚内战——寻找共同点的前景进一步复杂化。 

  这种暗淡的前景与奥巴马总统上任初期的好光景截然不同。那个时候,俄罗斯和美国高级官员释放出了他们“重建”双边关系的强烈愿望。 

  近年来,俄罗斯电视观众几乎每晚收看的都是国家媒体说西方国家阴谋奴役俄罗斯的宣传。俄罗斯外长也警告说,美国特工人员正“猎捕”在境外旅游的俄罗斯人,报复克里姆林宫2014年吞并克里米亚。俄罗斯国内许多亲克里姆林宫的人物,包括普京本人都对“堕落的”西方文化——尤其是同性恋婚姻法——发出强烈谴责。 

  难怪俄罗斯国内反西方情绪飙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程度。不仅仅是书被焚毁了。去年俄罗斯还发生了另外一些事件。两名俄罗斯人被酒醉的熟人误以为是“美国间谍”而杀害。

  这标志着后苏联时代之初的情况彻底改变了。那时候,亲西方的态度很盛行,如今仇外和阴谋论成为俄罗斯国家意识形态的基础。上世纪90年代,“西方最好”的标语似乎随处可见。1995年,俄罗斯议会甚至公开感谢绍罗什基金会在该国科教文化方面的投资。

  在普京上台的最初几年,他专注于重建俄罗斯破碎的后苏联时代经济,重视提供他所谓的“稳定感”。那时候没什么反西方的言论,即使有,也极少。2000年普京甚至暗示俄罗斯也许有一天会申请加入北约。

  随着全球能源价格上涨,克里姆林宫的金库开始充溢着石油美元,于是这一切就都变了。尽管俄罗斯极少在基础设施方面投资,但这笔财富足以让整个俄罗斯的人们生活水准大幅提高,普京当时被誉为俄罗斯的救星。 

  2007年,在出席在慕尼黑举行的国际安全会议时,超级自信的普京成了全球媒体的头条新闻,他当时猛烈抨击美国政府,指责美国试图把自己确立为全球“唯一权力中心”。

  随后的几个月,普京和其他俄罗斯政府官员猛烈抨击北约东扩和美国支持的欧洲导弹防御计划。俄罗斯声称,该计划是专门针对俄罗斯的,意欲抵消俄罗斯的核威慑力。

  当数以万计的莫斯科人走上街头反对普京的统治时,普京指责当时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说她是异见者这场前所未有的行动的幕后推手。俄罗斯的国家媒体称,美国给抗议者发“饼干和现金”。普京2012年再次当选总统后,发起了一场镇压公民社会的运动,全面攻击西方价值观。(编译/宋彩萍)

  相关报道:俄总理抨击西方制造“新冷战” 称需恢复信任 

  法新社2月13日报道,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13日表示,俄罗斯和西方之间的紧张关系让世界陷入了“新冷战”。

  “我们可以甚至更明确地说:我们已经陷入了冷战新时期。”梅德韦杰夫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说,“几乎每一天,我们都被指责为要么对北约整体,要么对欧洲,要么对美国或者其他国家构成新的可怕的威胁。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