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视角
2007年,世界安全形势“稍有好转”——专访海德堡国际冲突研究所董事洛塔·迈耶

作者:金晶 时间:2008-01-14
海德堡国际冲突研究所成立于1991年,是一家公益机构,致力于国内和国际政治冲突的研究、文献资料汇编以及评估。该所研究重点是国家对比研究、政治机构与解决冲突。该所每年12月发表一年一度的“冲突晴雨表”报告,对该年度全球的冲突事件作全面的综述与总结。

▲2007年全球高等强度的冲突数目减少至31个,但其中被定义为“战争”的仍然为6个,包括苏丹达尔富尔、索马里、斯里兰卡、阿富汗、伊拉克以及巴基斯坦的冲突

▲全球冲突的方式有所转变,从传统的、大规模的战争冲突转向小规模不定期的暴力对抗,不过,这些危机具有随时升级的可能

德国海德堡国际冲突研究所每年12月都会发布一份当年的“国际冲突晴雨表”,受到国际媒体的普遍关注。在2007年度“国际冲突晴雨表”于12月17日发布后,本报记者采访了该研究所董事洛塔·迈耶。

“危机数量一直居高不下”

《参考消息》:在去年的“国际冲突晴雨表”中,研究所曾用“暴力更多了”来总结世界安全形势。那么,与2006年相比,2007年的世界安全形势是好转还是恶化了?

洛塔·迈耶:根据我们的定义,世界上的冲突划分为两个级别。第一个级别是低等强度(潜在冲突)和中等强度的冲突(危机)。第二个级别是高等强度的冲突(严重危机和战争)。第一个级别的冲突是非暴力的,第二个级别的冲突则使用暴力手段。

2006年,全球高等强度的冲突(包括有严重暴力的危机和战争)数量从2005年的30个上升到36个,其中战争数量从2个上升到6个,因此我们说“暴力更多了”。

根据我们的统计,2007年的世界安全形势似乎稍有好转。2007年全球高等强度的冲突数目减少至31个,但其中被定义为“战争”的仍然为6个,包括苏丹达尔富尔、索马里、斯里兰卡、阿富汗、伊拉克以及巴基斯坦的冲突。除了巴基斯坦的冲突外,其他的在去年就被列为战争。以色列与黎巴嫩真主党之间的冲突由于得到较大缓解,今年不再列为战争。

值得一提的是,近些年来,危机数量一直居高不下,这是全球冲突的一个新的特点。一方面,这预示着冲突的方式有所转变,从传统的、大规模的战争冲突转向小规模不定期的暴力对抗,常表现为游击战。不过,这些危机具有随时升级的可能。而这些危机如果持续较长的时间,对危机所在的地区和居民产生的破坏性影响是不可估计的。

总体来说,今年世界安全的总体形势比去年稍有好转,但与前几年一样,仍然有数百万人因为暴力的冲突直接或者间接地受到影响,数千人因为暴力冲突丧失了生命。

“伊拉克局势难有大改观”

《参考消息》:伊拉克2007年的安全形势有没有大的变化?就目前情况来分析,联军在伊拉克的存在究竟是促进了稳定,还是它本身就是加剧冲突的一大诱因?

洛塔·迈耶:伊拉克的安全局势毫无疑问是非常令人担忧的,并且在可预见的时期内可能不会有较大改观。伊拉克的冲突中最严重的是所谓的“身份冲突”,也就是由不同的宗教信仰所导致的冲突。目前伊拉克什叶派与逊尼派之间全面爆发的内战就是这个结果。这种冲突不仅暴力严重,还十分难以解决。参与冲突的双方往往本着“决一死战”的态度。这与为了争夺资源的冲突不同。争夺资源的双方至少可以在划分资源、双方都获益之后达成协议停战。

就伊拉克目前的安全局势,我们认为,如果联军立即撤出,将使得局势更加恶化。伊拉克政府目前还没有独自稳定局势的能力。

《参考消息》:2007年美国的单边主义倾向略有缓和,它的这一转变有没有对国际冲突的整体形势产生影响?原因是什么?

洛塔·迈耶:根据我们的统计,今年全球冲突的总数量(包括高等强度的冲突和低等强度的冲突)为328个,其中90个是国家之间的冲突,其余的都是国家内部的冲突。因此,国家之间的冲突在所有冲突中所占的比例还是较少的,而且大多数的冲突与美国政治或者其他的大国并没有直接的关系。当然,在一些冲突中,美国是公开支持冲突中其中一方的,如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争。

“伊核危机可能随时升级”

《参考消息》:2007年,朝鲜核问题逐渐缓和,而伊朗核问题仍未走出僵局,导致这两大核问题不同走向的原因是什么?两大核问题在2008年能否有新的突破?伊朗会不会在2008年成为美国新的战场?

洛塔·迈耶:朝鲜核问题的缓和是2007年世界安全局势好转的一个非常积极的表现。朝鲜核问题和伊朗核问题之所以发展结果会如此不同,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朝鲜可能事实上已经拥有核武器,因此用武力解决朝鲜核问题很可能导致核战争,而这是没有人想要看到的。而伊朗目前为止应该还没有核武器,当然不排除有关方面可能判断错误,因此伊朗对全球的军事威胁就相对较小。

当然,伊朗核危机充满了随时升级的可能,我们希望国际社会以及一些国家保持理智,尽一切可能通过外交手段解决危机,防止战争爆发。

“中国推动朝核问题解决”

《参考消息》:您如何看待中国2007年在维护世界安全、解决国际冲突中所起的作用?

洛塔·迈耶:我们对中国在这方面的努力表示赞赏。中国在解决朝鲜核问题所作的努力尤为突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0月,中国一方面向朝鲜表示,其所实行的核实验不可接受,另一方面,又努力制止个别国家采用军事手段解决朝鲜核问题。中国利用自己与朝鲜较特殊的关系积极斡旋,为危机的解决创造了积极的条件。我们赞赏任何一个国家为解决危机或者降低危机级别所作的努力,这是国际社会中每一个成员的责任。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