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视角
2007:世界平稳中暗流涌动——专访香港著名时事评论员邱震海

作者:张立 时间:2008-01-14
邱震海,德国图宾根大学博士,香港岭南大学亚洲太平洋研究中心顾问理事会成员,现为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德国之声》、《亚洲周刊》等媒体特约记者或专栏作家。研究领域广泛,擅长欧洲内部事务、中欧关系等,近年来逐渐延伸至中国外交定位、中日关系、伊朗问题和朝核危机等诸多问题。

▲2007年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两组关系的激化与一组关系的缓和:美俄关系激化、中欧关系动荡、中日关系缓和

▲2007年国际局势体现了复杂化、多元化及微妙化的特点

▲中国越来越面临西方“双刃剑”式的压力

在2007年即将结束之时,香港著名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就2007年世界局势特点及2008年世界发展大势等议题,为本报进行了评点。

“两激化,一缓和”

《参考消息》:假如说要您列举几件能代表2007年国际形势特点的事件,您会给出哪几个?

邱震海:2007年并没有9?11或者伊拉克战争这样牵动全球政治势力重组的事件。2007年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两组关系的激化与一组关系的缓和:第一,美俄关系激化;第二,中欧关系动荡,体现于中德关系恶化,中国与欧洲关系不像以往那么稳定;此外,还有中日关系缓和。

就美俄关系来讲,过去美苏两个超级大国长期对峙引人关注。从其国家实力增强以及与美国产生的竞争而言,与中国一样,俄罗斯也在崛起。过去几年由于俄罗斯快速衰败,造成中国一枝独秀、鹤立鸡群,从而成为美国唯一的目标。现在美俄关系不好,对中国有利,使得中国多了一道屏障。

中国的发展、崛起之路刚刚开始,一个大国的崛起不会5年、10年就解决,至少需要5 0到100年的时间。未来中国面临的外交挑战与敌意,若像过去三四年那么集中的话,中国未来的路将很难走。中国未来要面临舒缓国际压力的问题。中欧关系为何动荡,原因在于中国崛起之后,美欧开始走到一起,美欧同时面临来自中国的压力。美欧背后的出发点有相同之处:战略利益、政治意识形态;但它们有一个根本的不同点:美国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它担心中国未来对其形成挑战,而中欧之间的竞争更多的是能源、市场、劳动力的竞争,这是一种自然的竞争。

“复杂、多元、微妙”

《参考消息》:抛开其他枝节问题,如果要您根据这几个“大事件”来总结2007年,您会用什么词语来概括呢?

邱震海:复杂化、多元化及微妙化。

中国与美国关系越来越复杂。目前中美互动机制越来越完善,如面对中美之间存在的经贸问题、人民币升值问题、贸易逆差问题,中美从去年12月开始至今进行了3次战略经济对话,但你就能说中美关系就越来越简单了吗?不会的,只会越来越复杂,这是中美双方态势决定的。

中国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多元。今年并没有出现让我印象深刻的具体“大事件”,但许多地方形势呈现多元的特点,如中欧之间出现了动荡,基本上是出乎人们意料的,因为中欧关系曾经被认为是中国最稳定的对外关系。再如美俄关系,也意想不到地出现了一种激烈的波动。叶利钦时代亲美,普京在9?11时期也支持美国。俄罗斯与美国的分水岭是2003年至2004年的“颜色革命”,俄罗斯是忍无可忍。其深层背景是美国一直在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直接将战线推到俄罗斯家门口。今年美俄关系显示出一种激烈、动荡的关系,也显示出多元化的色彩。

2007年国际局势还呈现出微妙化的特点。美俄关系激烈动荡,但没有完全破裂。9月普京还到布什的庄园里去会谈、做客,未来两国关系也不会全面恶化。中日关系也没缓和到完全友好的地步,中日之间的结构性问题还存在。中欧关系也不会恶化到哪里去。德国等欧洲主要大国对华政策也会调整。同时,美俄关系的激化对中国是有利的。这种国际关系非常微妙,集中体现出“后冷战时代”那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特点,说不出谁与谁是敌人,谁跟谁一定就是朋友。

《参考消息》:作为全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在2007年的整体“大潮流”中有没有发生角色变化?如果有,是什么促成了这一变化?

邱震海:笼统上说,美国作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角色没有变化,但其行事方式、风格发生了更变。

布什从第二任期开始就更强调国际合作,如美欧关系,已不像在第一任期时的完全单边主义、牛仔风格,伊拉克战争给了美国深刻教训。美国对华关系基本也强调对话,虽然两国关系很复杂。美俄关系也在对话。美国更多地体现出融入国际社会当中,改变了过去对抗的方式。

美国这一方式变化的原因在于,务实的思维渐渐占了上风。

“‘双刃剑’式的压力”

《参考消息》:您如何评价中国在2007年发挥的作用?这一年里,中国的影响力是否出现了什么显著变化?

邱震海:毫无疑问,中国在这一年整体作用发挥出色。中国已经登上了地区乃至全球的政治舞台,已经显示出大国的影响。

很多国际问题,没有中国的参与是不可能实现的。在朝核、伊核问题上,中国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全球变暖问题上,中国也做出适当的配合。

从2007年情况看,中国在向一个大国方向走,在向一个负责任的世界大国方向走。中国以进一步与国际合作和融合的态度与方式,来发挥自己建设性的影响力。中国在一系列国际热点问题上都没有回避,积极与国际社会配合。

但中国正面临挑战,挑战的方式有所变化。过去几年挑战比较直接,属于硬性、情绪上的对抗,如中日关系历史问题。我注意到2007年中国面临的挑战出现了一些新词汇,如“责任外交”、“形象外交”、“政治外交”,西方越来越要求中国承担国际责任,如在达尔富尔、缅甸及全球变暖等问题上。在“中国制造”、“中国食品安全”等议题上,中国也面临压力。中国还面临更多的奥运政治压力,我认为这是中国明年面临的主要压力。

西方明显地利用这些问题来实现自己的战略目的。借北京奥运会之机,西方要求中国更多地开放媒体、尊重人权,往往利用跨国社会团体来施压。这是一把“双刃剑”,造成中国很难去拒绝,也不能完全接受它,否则将落入陷阱。这是中国面临的外来挑战变化最大之处。它由过去明显的、是非分明的、对抗性的特征转变为现在具有“双刃剑”特性的挑战,中国不能对抗性地应对,而必须有更高层面上的技巧去回应。

《参考消息》:您总结的2 0 0 7年国际形势特点会不会在2008年得到延续?

邱震海:肯定会。实际上,今年并没有多少大的事件,没有某一个事件给人感觉可以足以影响国际格局。今年国际形势比较平稳,平稳中暗流汹涌,底下有很多深层逻辑在发生变化。这一变化将体现在未来几年、十几年的发展中。

作者:本报驻香港记者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