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视角
“中国模式”他国可以效仿

作者:程翔 时间:2009-06-04
【新加坡《海峡时报》5月28日文章】题:中国模式的胜利(作者 程翔)

目前中国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而在30年前,它甚至进不了前10名。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已经从1978年的3645亿元人民币,增加到2007年的24.95万亿人民币。这一阶段的年增长率达到惊人的9.8%。

中国的经济规模过去只是美国的6.4%,如今将近美国的三分之一。

如此惊人的增长赋予中国人前所未有的富裕。贫困线以下人口数量由1975年的2.5亿人,大幅降至2007年的1400万人。

去年8月成功举办奥运会和10月完成首次太空行走,进一步增强了中国的信心和自豪感。而且在封面上宣称“中国不局兴”的书籍成了畅销书,这直接显示了中国和中国人已经发生了多大的变化。

中国的成功故事和经济崛起,导致人们把中国模式赞誉为华盛顿共识的替代物——而且有很好的理由。首先,中国年增长率之高令处于各个发展阶段的所有国家羡慕。穷国希望在经济上赶上富国和创造财富,而富国想在竞争中领先。它们都希望发现这一高增长的秘诀。
其次,中国成功地由一种自给自足的指令经济转为市场经济。这对于一直在努力扭转经济下滑的前社会主义国家来说是灵感的源泉。

再次,许多人认为,“中国模式”可以提供其他国家可效仿的、成为全球强国的另一种途径。

1989年,当苏联体制显然要崩溃时,美国政治学家弗朗西斯.福山在其《历史的终结》一文中断言,美国模式——政治民主与经济自由相结合——击败了对手。那些没有采用美国体制的国家将落在后面。

中国的经验显然驳斥了这一断言。因为在中国经济取得空前发展时,中国共产党一直能够牢牢控制国家。中国国内存在着强大的声音,坚称中国不应当试图模仿西方,而应找到自己的路。

“中国模式”究竟是什么?简而言之,它是一种把马克思主义同儒家思想相结合的国家意识形态:一种允许中国共产党是唯一领导力量的政体;把精英领导引入中国共产党的组织结构;在保持政治体制的同时,改革经济体制;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战略;把社会主义所有制(包括公有制、集体所有制和私人所有制)同自由市场相结合;把保持社会稳定作为经济发展的先决条件;把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同参与经济全球化结合起来;把比人民发挥更大作用同加强党的领导结合起来;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抵御资本主义核心价值观。

这显然与美国人在他们自己国家强调的东西不同。
乍看之,难以看出其他不具备专制政体的国家如何能采用“中国模式”。不过再仔细研究就会发现,中国经验的确对世界其他国家有意义。

人民网去年12月一项调查发现,最常用来描述中国模式的词语是:改革、开放、发展、渐进、试验和稳定。参加调查的人还说,中国模式的主要特点在于,强有力的政府主导;渐进式改革;对内改革与对外开放同时进行。对其他国家打开发展之门来说,所有这些中国模式的关键因素都可能证明是有效的。

或许,中国模式的最大作用在于它提供了另一种发展途径——而且有可能在于提供了一种迂回的前进路线,从而绕过当前源自西方的经济问题。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