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短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治学系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时间:2019-05-07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关于做好2019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为做好2019年博士生复试录取工作,结合政治学系具体情况,就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安排如下:
    一、复试组织管理
    1.成立以系主任房宁为组长、所纪委参与的不少于三人的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复试小组进行相应考核工作,统筹协调并进行现场巡视,重大问题实行集体决策。
    2.在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按专业成立包括指导教师在内的一般不少于五人的专家组成的复试小组,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学术水平考查。复试小组对我系复试结果负责。
    二、考生应携带材料:
    1.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内容包括个人学习及学术研究经历、取得的成就、研究兴趣、未来研究构想等)。
    2.公开发表的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专著)、科研成果等材料。
    3.硕士学位论文和评议书(应届毕业硕士生可提供论文摘要和目录等)。
    4.硕士学位、学历证书原件(在境外获得的学位应取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认证证书),应届硕士毕业生交验学生证原件。
    5.身份证原件。
    6.准考证。
    7.一寸免冠彩色照片1张(背面写名字)。
    8.考生现实表现材料(《报考博士学位研究生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见附件,须加盖人事档案所在单位人事或政工部门印章)。
    三、复试安排
    1.资格审查。5月20日上午8点45分,政治学所(中冶大厦705房间)。
    查验复试考生的“准考证”、学位、学历证书原件(在境外获得的学位应取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认证证书)、身份证等相关材料。应届硕士毕业生交验学生证。
    2.复试时间、地点:5月20日全天,政治学所(中冶大厦)
    四、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
    1.英语成绩不低于44分。
    2.小语种(含日语、俄语、德语、法语)成绩不低于55分。
    3.专业课一、专业课二单科不低于55分,两科合计不低于125分。
    4.总成绩不低于200分。
    五、复试考生确定规则
    按照考生初试的总成绩择优确定复试名单,进入复试名单考生按照按系排名(我系招生专业为1个)、按专业排名。根据政治学系实际情况,进行差额复试
    六、复试考核方式
    复试考核主要包括对考生学术水平的考查、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及体格检查等。
    1.学术水平考查
    复试小组主要根据专业培养要求,考察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参考考生申请材料,测评其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
    考生在复试时提交:1.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内容包括个人学习及学术研究经历、取得的成就、研究兴趣、未来研究构想等);2.公开发表的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专著)、科研成果等材料;3.硕士学位论文和评议书(应届毕业硕士生可提供论文摘要和目录等)。提交材料将作为考查的重要参考材料。
    复试采取笔试与面试相结合的方式。每位复试考生的笔试时间为120分钟,面试(含外国语综合能力测试)时间为20分钟,全程录音录像。
    2.思想政治道德考核
    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
    3.体检
    体检表在政治学系领取,在系指定医院进行。个别需复查的考生尤其外地考生,应及时完成复查项目的检查。
    七、成绩的评定及计算
    1.复试总成绩200分,其中复试笔试50分,外国语综合能力测试(含口语及听力)50分,复试专业面试100分。
    2.复试总成绩200分,120分为合格,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入学考试总成绩为初试成绩(总分300分)和复试成绩(总分200分)之和。
    八、信息公布
    1.公示时间和内容。复试工作方案、复试名单(适当保护考生隐私处理)于复试前公布;复试结果(排名)于复试后公布,拟录取名单于2019年5月24日前公布(公布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2.公示网址。http://chinaps.cass.cn/  公告短讯栏。
    九、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复试在系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与监督下进行,由所纪委全程参与。考生对复试结果有异议,可于5月24日之前向政治学系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进行申诉。
    十、监督电话及考生接待电话
    1.监督电话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1360207。
    2.考生接待电话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政治学系:010-59868154。
    3.申诉渠道
    电话:010-59868152
    邮箱:jw-zzx@cass.org.cn
    受理部门:政治学所纪委
    邮寄地址:北京朝阳区曙光西里28号中冶大厦七层
 
    本方案内容如有更改,以政治学系解释和通知为准。
    附件:《报考博士学位研究生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政治学系
2019年5月6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