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短讯
政治学系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安排

时间:2019-03-29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结合具体情况,就政治学系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如下:

 

一、资格审查

  复试前,对复试考生资格进行审查。严格查验复试考生的“准考证”、学历证书原件(应届本科毕业生交验学生证和“应届本科毕业生证明”,入学前交验毕业证书)和有效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等报名材料原件。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者,不予复试。

  考生请带以下材料:

1)准考证;

2)往届生请带学历、学位证书原件与复印件;

3)应届生证明原件(证明格式详见附件);

4)大学阶段成绩单;

5)身份证原件、复印件;

6)白底1寸彩色近照1张;

 

  二、复试分数要求

参加复试的考生,其初试分数原则上不低于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学术学位类)中所划定的分数线。

专业

总分

单科

满分=100

单科

满分>100

政治学理论

320

44

66

行政管理

345

49

74

 

三、复试考核方式及安排

复试分笔试和面试(包括外语综合能力测试),复试总分为400分,合格线为240分。

1.       笔试

笔试总分为150分,合格线为90分。

  科目:政治学综合。

  时间:44 上午830分至1130

  地点:政治学研究所内(北京朝阳区曙光西里28号中冶大厦七层)

  2. 专业面试

  面试总分为250分,其中含小语种在内的外语综合能力测试(含听力和口语)占50分、专业面试占200分,面试合格线为150分。每名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时间:44 下午2

  地点:政治学研究所内

 

四、复试主要内容

1. 此次复试为差额复试。

2. 充分发挥复试的选拔作用,根据培养目标和学科特色,结合生源特点,对考生专业能力、能力倾向、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等方面考查。复试一般包含: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等。

 

  五、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

  (一)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人事档案审查或政审在复试期间同时进行,请于410日前提交填写完整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报考硕士学位研究生人员政治思想情况审核表》。

  (二)体检

  1、时间:410日之前完成

  2、地点:另行通知

  3、注意事项:体检表在政治学系领取。体检当天早晨空腹;务必完成体检表上所有检查项目并与医院确认取回体检表的时间。取回体检表时,请确认体检表上有主检医师签名,并加盖体检机构公章。个别需复查的考生尤其外地考生,应及时完成复查项目的检查。

 

  六、成绩的评定及计算

  (一)复试成绩为笔试和面试考核成绩之和。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入学考试总成绩为初试成绩(总分500分)和复试成绩(总分400分)之和。

 

  七、调剂

  (一)没有进入复试但符合调剂条件的考生,以及复试后未录取的上线考生,应通过中国研招网(yz.chsi.com.cn)“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尽快调剂到其他招生单位。“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的开放日期为2019320日至430日。具体要求和使用方法可登录http://yz.chsi.com.cn浏览“调剂”栏目页面的“调剂操作流程”等相关说明。

(二)研究生院根据考生的调剂申请和调入单位的接收函向考生调入单位机要寄送考生自命题科目试卷等,考生本人不得携带试卷。

 

  八、信息公布的时间和方式

  公布时间:招生计划、复试工作方案、复试名单于复试前公布;复试结果于复试结束后公布;拟录取名单于2019412日前公布(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布网址:http://chinaps.cass.cn公告短讯栏。

 

  九、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复试在以房宁教授为组长的政治学系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与监督下进行,考生对复试结果有异议,可于412日前向政治学系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进行申诉。

 

  十、监督电话及考生接待电话

(一)监督电话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2019年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456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1360207

  (二)考生接待电话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政治学系:010-59868154 kyc-zzx@cass.org.cn

(三)申诉渠道

电话:59868152

邮箱:ddzhangy@sina.com

受理部门:政治学所纪委

邮寄地址:北京朝阳区曙光西里28号中冶大厦七层

 

 

  本方案内容如有更改,以政治学系解释和通知为准。

    

    附件1:2019年应届本科毕业生证明

    附件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