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短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政治学系

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安排

时间:2018-05-08

一、复试组织管理

1.成立以系主任房宁为组长、所纪委参与的复试、录取工作小组。

2.按专业成立复试小组,具体实施复试工作,复试小组对我系复试结果负责。

二、考生应携带材料:

1.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内容包括个人学习及学术研究经历、取得的成就、研究兴趣、未来研究构想等);

2.公开发表的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专著)、科研成果等材料;

3.硕士学位论文和评议书(应届毕业硕士生可提供论文摘要和目录等)。

4. 硕士学位、学历证书原件(在境外获得的学位应取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认证证书),应届硕士毕业生交验学生证原件。

5. 身份证原件。

6. 准考证。

7.一寸免冠彩色照片1张(背面写名字)。

8.考生现实表现政审材料(政审表见附件,须加盖人事档案所在单位人事或政工部门印章)。

三、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

1、英语成绩不低于50分。

2、小语种(含日语、俄语、德语、法语)不低于60分。

3、专业课不低于60

四、复试时间、地点

1.资格审查:514日下午1点,政治学所内(中冶大厦705房间)。

2.复试时间和地点:514日下午130分,政治学所会议室。

3.此次复试为差额复试。

五、复试考核方式

复试考核主要包括对考生学术水平的考查、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及体格检查等。

(一)学术水平考查

复试采取面试的方式。系复试小组主要根据专业培养要求,考察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参考考生申请材料,测评其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

考生在复试时提交的:1.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内容包括个人学习及学术研究经历、取得的成就、研究兴趣、未来研究构想等);2.公开发表的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专著)、科研成果等材料;3.硕士学位论文和评议书(应届毕业硕士生可提供论文摘要和目录等)。将作为考察的重要参考资料。

(二)思想政治道德考核

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

(三)体检

515日上午(空腹),指定医院。个别需复查的考生尤其外地考生,应及时完成复查项目的检查。

六、成绩的评定及计算

1、复试总成绩200分,120分为合格。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复试含外国语综合能力测试(含口语及听力),满分50分。

3、入学考试总成绩为初试成绩(总分300分)和复试成绩(总分200分)之和。

七、信息公布

复试工作方案、复试名单于复试前公布;复试结果(排名)于复试结束后公布;拟录取名单于2018516日前公布(公布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八、监督电话及考生接待电话

(一)监督电话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1360207

(二)考生接待电话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政治学系:010-59868154

(三)申诉渠道

电话:13601097775

邮箱:yunjie@cass.org.cn

受理部门:政治学所纪委

邮寄地址:北京朝阳区曙光西里28号中冶大厦七层

 

本方案内容如有更改,以政治学系解释和通知为准。

 

 

附件:报考博士学位研究生人员政治思想审核表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