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政治文明:理论与实践的思考》
作者:林毅    文章来源:  
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首先应从理论上科学、全面地认识政治文明。杨海蛟撰著的《政治文明:理论与实践的思考》(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一书,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较为全面深入地论述了政治文明的基本内涵,并对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思考。

  该书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在分析文化与文明的联系和区别的基础上,界定了文明的含义,分析了政治文明的结构、功能、属性和特征。作者认为,政治文明作为整个社会文明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人类进入文明社会以来改造社会、实现自身完善过程中创造和积累的所有积极的政治成果和与社会生产力发展需要相适应的政治进步状态。第二部分从历史的角度较为全面地回顾了人类政治文明演进的历史,对不同时空的政治文明特别是西方政治文明和中国传统政治文明的特征进行了概括和总结。第三部分阐明了马克思主义政治文明理论的主要内容,并从我国21世纪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所面临的实际情况出发,探讨了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基本规律、目标和任务。在此基础上,借鉴国内外政治文明建设的经验教训,针对我国新时期政治建设和政治发展中的实际问题,提出了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途径。

  (林毅)
(2010-08-19 09:35:00 点击6995)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