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推荐
政治学研究所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研究中心“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研究”课题研讨会召开

作者:中国社科院大学博士生张慧 时间:2023-07-20

715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研究中心主办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研究开题研讨会召开,有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以及中国社科院的专家学者参加。 

中心主任、项目主持人田改伟同志围绕选题背景和意义、研究思路、研究难点、具体设计进行了详细说明。项目属于党的二十大精神阐释专项课题,重点阐释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理论依据和科学内涵,系统总结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实践和历史经验,深度剖析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挑战分析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体制机制和遵循。与会专家认为该项目研究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与现实意义,并围绕课题研究的主要概念、课题思路、重点领域等方面进行了热烈交流和探讨。专家认为:要重点研究好马克思主义的革命观、在准确理解“党的自我革命”、“社会革命”以及什么是“引领”等重要概念的基础上,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阐明本课研究的理论基础。要对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实践进行系统总结,阐明有哪些经验教训。从探寻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答案出发,研究当前影响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具体面临哪些困难和挑战。对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进行研究,把课题研究做实做细,提出的意见措施有可操作性。 

田改伟表示,将认真吸收每位专家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调整和优化项目设计,争取按期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