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现象
宋任穷:不要让群众称“官衔”

作者:刘明钢 时间:2010-06-07
1964 年7 月,时任中共中央东北局书记的宋任穷到辽宁省金县三十里堡公社蹲点。这次“蹲点”有八九个月之久。宋任穷就住在公社的供销社,在公共食堂吃饭,同职工一样排队买饭。他除经常到生产大队参加干部群众会听情况,还经常参加一些大田和果树的劳动。第二年的端阳节,金县“四清”即将结束,工作队也即将撤点。工作队同三十里堡公社党委、镇委两个新的领导班子开了个座谈会,围绕着怎样巩固和发展四清运动成果,如何做好领导工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就是在这次座谈中,宋任穷向基层干部提出不称“官衔”的要求。他鼓励新领导班子成员,脑子里要时时刻刻想到群众,并提出几项要求:今后要坚持“三同”; 手脚干净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上边来人不搞吃喝招待;不要让群众称“官衔”。

其实,不称“官衔”,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同志就一贯主张和倡议:“党内一律用同志称呼,不要以职务相称”。1965年12月,中共中央曾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党内一律称“同志”。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再次强调:“全会重申了毛泽东同志的一贯主张,党内一律互称同志,不要叫官衔。”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